中新网
分享到:

乌尔禾区同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新疆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召开数字金融赋能乡村振兴座谈会

乌尔禾区同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新疆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召开数字金融赋能乡村振兴座谈会

2023-03-27 22:19:2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7日电(李伟)3月21日,在新疆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协调下,数字金融赋能乡村振兴座谈会在中国工商银行数据中心召开,各方代表结合实际,从顶层设计和深化改革的角度,就乌尔禾区城乡融合发展与全域旅游项目开展合作研讨。中国“三农问题”专家、新疆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温铁军教授,工商银行网金部副总经理温津伟,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乌尔禾区委书记薛宏舜,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政协副主席、财政局党组书记窦域参加座谈会。

  会上,温津伟介绍了中国工商银行在数字金融领域赋能乡村振兴的优势和软件开发、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先进案例;薛宏舜介绍了乌尔禾区乡村振兴及全域旅游项目情况;窦域介绍了乌鲁木齐天山区大巴扎商圈和金融服务社区建设情况;温铁军教授就数字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和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意义做了理论指导。

  近年来,乌尔禾区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借助新疆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的天时地利人和,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在“农民身份不变、宅基地资格权不变、集体收益分配权不变”的前提下,运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盘活利用农户闲置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创造性谋划了以党建为引领的乡村振兴民生项目“西部乌镇”,走出了一条“产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薛宏舜在发言中代表乌尔禾区委、区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指导乌尔禾乡村振兴实践和支持助力乌尔禾发展的温铁军教授及其科研团队、温津伟副总经理及工行网金部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说,期待在接下来的合作中,并肩前行、携手共赢,与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一道将乌尔禾、将“西部乌镇”打造成为全国数字金融赋能乡村振兴工作试点,打造成为全国城乡融合的示范样板。

  温津伟表示,数字金融赋能乡村振兴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领域,乌尔禾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拥有无限的发展潜力,一直以来非常重视金融工作,和乌尔禾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中国工商银行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和乌尔禾共同打造数字金融赋能乡村振兴工作试点,为乌尔禾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

  温铁军教授对乌尔禾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实践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他指出,在新疆地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对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民族地区共同富裕及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都有非常深远的意义。下一步,乌尔禾应深化“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着力解决好“非标资产”交易及数字化的难点。中国工商银行与乌尔禾合作实施数字金融赋能乡村振兴的试点工作大有可为,要有大局意识和宏观视野,不断探索“金融援疆”与“金融创新和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子,要将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紧密结合,发挥新疆“东联西出”“西引东来”区位优势,推动新疆向西开放、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要重点探索支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县域经济模式,构建“就业岗位和产业增值收益更多留在县域、留给农民”的创新机制,以基层实践推动金融数智平台和金融工具创新,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基层实践路径,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和城乡深度融合。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工商银行网金部平台金融发展中心资深经理胥克良,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新疆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逯浩,工商银行网金部平台金融发展中心高级经理王禹,莫干山研究院秘书长、新疆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顾问陈婕,工商银行克拉玛依分行副行长陈叶川,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网金部总经理陈波等。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创新体验中心,深入了解了工商银行的业务布局、科技创新等情况。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