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天气转暖 玛纳斯湿地迎来候鸟迁徙小高峰

天气转暖 玛纳斯湿地迎来候鸟迁徙小高峰

2023-03-27 22:24:1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7日电(瓦力斯江 许添玉)气温回暖,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迎来了候鸟迁徙小高峰,众多灰雁、鸬鹚、灰鹤等候鸟在湿地内嬉戏鸣叫,悠闲觅食,上演着万鸟闹春的美丽景象。

  这两天,随着湿地湖面逐渐解冻,大大小小的湖湾聚集着成群的大雁、鸬鹚、赤麻鸭、灰鹤等10多种候鸟栖息觅食,补充能量。它们时而在水中嬉戏,时而三五争飞,欢鸣声此起彼伏,齐奏贺春交响曲。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长刘永军说:“今年的气温比往年略高一些,现在正是候鸟迁徙季,主要迁徙的候鸟有灰雁、灰鹤、白鹭、鸬鹚等,灰雁的数量每天都能达到上万只,它们将在这里补充食物然后继续北迁。”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是世界候鸟的重要栖息地繁殖地,也是候鸟飞越天山的“能量补充站”。每年四季来此越冬、繁殖的鸟类多达几万只。为了这些候鸟在繁殖期内有充足的食物和水源,每年春季,我县都会对湿地进行生态补水,使湿地生态得到有效恢复,生态功能进一步提高。目前白鹭、鸬鹚等候鸟已经在芦苇丛中隐蔽处筑巢安家,准备产卵和孵化,繁殖后代。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长刘永军说:“我们湿地的环境越来越好,特鸬鹚、白鹭、苍鹭、鱼鸥等这些候鸟在我们湿地安家落户,特别是鸬鹚已经开始筑巢孵化了。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巡护管护力度,确保给它们营造一个安全的迁徙环境和繁殖环境。”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