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玛纳斯县:多措并举抓防汛工作 安全渡汛助力春耕生产

玛纳斯县:多措并举抓防汛工作 安全渡汛助力春耕生产

2023-03-27 22:25:3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7日电(孙爱莲)进入3月份,随着气温慢慢回升,春季汛期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为积极应对融雪性洪水可能造成的突发事件,玛纳斯县水利局及各相关部门未雪绸缪,多措并举、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全面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确保了汛期安全平稳渡汛,为春耕生产打好了良好水利保障。

  巩固防汛责任体系,部署各项工作开展。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制定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春季防汛工作的通知》《玛纳斯县水利局防汛抗旱工作方案》,从强化责任入手,细化水利系统各部门职责,逐级督促抓好责任落实,确保防汛安全责任全覆盖。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对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要求水利、气象及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气温和水情变化,认真做好预警预测,做到上情下达及时,数据统计准确。

  统筹预报预警预案预演,保障各项措施有力执行。加强雨水情预警预报,及时对极端天气和重大风险进行研判,结合气温和雪情,修订完善了《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全县11座水库结合实际编制完善了《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防汛抢险)预案》、《水库汛期调度运用方案》、《水库雨水情监测预警预报方案》等5个预案,提高预案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督促各乡镇开展防汛应争演练5次,通过组织开展演练,不断提高了全县防汛抗旱实战能力和群众防灾避险意识。

  开展风险隐患检查,防控重大风险。开展乡镇自查、行业检查、县防指督查,调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深入辖区,全面排查防汛重点区域和险工险段,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建立隐患清单,及时逐条跟踪进行整改,确保了各防洪沟行洪畅通,将风险降到最低。加强防汛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值班工作责任,规范值班纪律和突发信息报告流程,确保灾情一旦发生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加大汛前安全管理,完善防汛物资储备。在开展隐患排查的同时,积极落实防汛物资储备,补充缺漏物资,对防洪物资库房及各乡镇储备的机械车辆、铅丝笼、铁锹等物资进行梳理盘点,对机械进行定期保养,并申请财政资金78.7万元,及时对缺口物资进行了补充,确保防洪物资备得足、设务运行处于最佳状态。截止目前,水利部门及各乡镇共储备防洪编织袋10.1万条、铅丝笼2059个,铁丝1.25吨、各类机械车辆270辆,沙石料9132方,无纺布1.15万平方米,备用电源24台,各类工具2012把,组建防洪抢险应急队伍42支1792人,做到了物资储备到位、管理到位、人员到位。

  加强水库安全管理,提前引水蓄库保春灌。自春汛以来,我县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将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做到人跟水走,各水库不断加强水库巡查,确保水库引水安全,并利用春季玛河来水量大的有利时机,新户坪水库已于2月9日开始,较往年提前了20天破冰引水蓄库,日平均引水量65万立方米左右,计划引水2600万立方米。截止目前,全县水库总蓄水量已达到了6960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蓄688万立方米,为春耕生产打下了良好的水利基础。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