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高新区(新市区)聚焦群众需求,以多样形式点亮群众幸福生活(三十五)

高新区(新市区)聚焦群众需求,以多样形式点亮群众幸福生活(三十五)

2023-03-28 11:49:5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8日电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和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

  连日来,高新区(新市区)各街道(乡镇)、社区(村)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眼于居民实际生活和社区发展需要,通过开展讲座培训、宣传宣讲政策法规、组织开展各类活动等多种形式,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和各类矛盾纠纷,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努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档升级。

  文明城市,你我共建,为助推全民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和环保意识,近日,四平路社区在北平祥园小区院内举办“废品换绿植,城市更美丽”的活动。

  活动前,工作人员认真做好动员组织工作,在各类微信群发出活动邀请,鼓励广大居民踊跃参与,并布置好活动现场,桌上摆满活动礼品和绿植。活动开始后,工作人员向小区居民宣传绿色环保生活理念,倡导大家爱护身边环境,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同打造和谐文明、干净整洁的家园。向居民讲明兑换规则,即:1个大纸箱和2个小纸箱兑换多肉一份,20个矿泉水瓶可兑换多肉一份,30个烟头兑换多肉一份,50个烟头兑换绿植一份。居民们纷纷行动起来,从老人到小孩,大家都主动参与到捡烟头和纸箱的行动中,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四平路社区书记雷鸣说,本次活动收集烟头960个、纸箱31个、水瓶74个、废旧电池80个、旧书20本,最后收集的废品分类处理。通过此次有奖兑换的方式,引导居民提高维护公共环境卫生意识,带动居民不乱扔垃圾,倡导保护环境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城市文明的宣传者和实践者。

  为了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对吸烟危害的正确认知,促进居民身体健康,营造健康文明的生活环境,近日,上八家户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和锦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共同邀请疾控中心健教科联合举办“远离烟草珍惜生命”为主题的知识讲座。

  讲座重点讲了吸烟和吸二手烟对人类健康的严重危害,以及戒烟对健康的益处、戒烟的方法和步骤。活动中还向居民发放了宣传资料,倡导广大社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自身远离烟草,同时还要劝告身边的人少吸烟、不吸烟。活动使居民们懂得了控烟就等于关爱自己,大家纷纷表示认识到吸烟的危害,禁烟控烟要从身边做起。

  为辖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提高大家的卫生意识、健康意识,近日,乌鲁木齐市审计局驻通安南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及社区工作人员在北京北路5000号自建房区域组织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共建美好家园”活动。

  活动开始,社区书记作动员讲话,号召大家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保持辖区环境整洁干净。工作队队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在醒目位置张贴“严禁乱扔垃圾”的标语,倡导居民一起为美好生活环境行动起来。大家走向公交站台等场所,擦拭栏杆扶手、清理卫生死角,对白色垃圾等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清理,还特别帮助住在自建房19号、25号的两位高龄老人打扫庭院、擦拭门窗、清理粘胶,让老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大家齐心协力将垃圾一扫而空,使辖区环境焕然一新。

  近日,由北纬三路社区牵头,区园林管理局及派驻北纬三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辖区企业美年大健康中心共同开展了春季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

  参加活动的人员70余人分成4个小组,分别对北辰公寓小区、顺景公寓小区、邮局小区、和兴润园小区、四建四区小区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拉开了今年春季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序幕。北纬三路社区书记朱博说,让大家加入到环境卫生清理当中,增强了自治自律的环境保护意识,共同打造优美舒适街面环境,这关系着辖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关系着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满意度,社区以后会增加卫生整治活动,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服务。

  为促进正扬路街道“协税护税”工作跃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近日,正扬路街道召开了2023年度“协税护税”工作“深化税收改革、助力企业发展”主题培训会议。各社区负责人、税务所等相关负责人共计20余人参会。

  会议邀市税务局驻东站北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袁刚及喀什东路税务所干部穆超为大家授课。两位讲师分别对辖区近几年的税源情况及收入形势作了全面的总结和回顾,就最新税收政策、财税征收的作用、焦点税务问题等方面知识点进行了深入而积极的探讨,并与各社区领导交流了“协税护税”的工作经验,现场解答了大家提出的涉税疑难点。

  “此次正扬路街道举办的这次‘协税护税’工作培训会非常及时和必要,帮助大家加深了对税收政策的理解和掌握,通过培训,使我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协税护税’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明确了具体职责,对税收有了更明晰的认识,为做好社区‘协税护税’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东站北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慧表示。

  “培训会旨在进一步提高正扬路街道各社区领导干部的‘协税护税’工作水平,高质量推动我街道2023年财税工作的顺利开展,培育辖区新生税源,打造优质主体税源,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办事效率,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持续不断增加我区财政收入。”正扬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周锋说。

  为进一步净化环境卫生,美化街容街貌,切实改善人居生活环境,近日,喀什东路街道铁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以“爱护环境卫生 创建清洁家园”为主题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

  活动中,铁桥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居民党员、志愿者及北京环卫公司环卫工人30余人,对辖区域内无人管理小区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开展大清理活动。历经4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共清运垃圾20余车,改变了该小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此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为广大居民群众创建了一个优美的、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了基础,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一致好评。

  为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辖区群众生活,近日,友谊路街道迎亚社区“访惠聚”工作队联合迎亚社区,组织辖区党员、居民群众走进乌鲁木齐“六馆一心”文化馆,开展了“感受西部时光掠影,共话民族情”活动。

  文化馆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大家随着讲解员的介绍,参观了许多珍贵文物,了解了新疆各个历史时期的发展进程和变化,从曾经老乌鲁木齐人心中的“偏远地方”再到如今令人瞩目的城市新星、乌鲁木齐发展可谓是有目共睹,大家一致感慨应该更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居民党员热西代姆·图尔荪说:“闲暇之余能来来参观‘六馆一心’,让我感觉很惊艳,希望社区以后经常带我们去参观去长长见识。”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认识,近日,锦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联合高新区(新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八家户社区、银川路卫生服务中心共同举办“关爱健康 远离吸烟”知识讲座,共计23名社区居民聆听了讲座。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干部亚尔发提给大家阐述了吸烟成瘾的原因和危害,让社区居民对烟草的危害认识更加深刻,懂得吸烟和二手烟可能导致的疾病。辖区居民纷纷表示应该自觉养成不吸烟的良好习惯,强化戒烟意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