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高新区(新市区)教育系统新聘任124名法治副校长

高新区(新市区)教育系统新聘任124名法治副校长

2023-03-28 12:02:0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8日电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联合公检法司五部门颁发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加强学校法制宣传教育的专业力量,进一步做好高新区(新市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维护学校师生合法权益,创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3月24日,高新区(新市区)教育系统法治副校长集中聘任仪式在市第54中学举行。

  会上宣读了《关于聘任高新区(新市区)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的通知》,明确了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学校幼儿园校(园)长为受聘法治副校长代表颁发聘书,124名公安干警、法官、检察官以及司法所所长和助理员等受聘担任高新区(新市区)44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一份份“红彤彤”的聘书,承载着“沉甸甸”的责任,受聘的法治副校长们将参与制订学校法治教育规划、计划,协助制订法治教育课程,同时面向学生或家长开展法治教育课。

  新市区人民法院审判员、乌市第133小学法治副校长唐静作为法治副校长代表发言,承诺将认真履行好法治副校长职责,入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以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乌市第72中学校长马兴盛代表学校幼儿园发言,表示将建立和完善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加强以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为主的法治教育,推进法治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让青少年在人生成长的每个阶段都能感受到法治的温暖和陪伴。

  新市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志红表示,检察机关将担负起法治副校长的责任,不负期待、不忘重托,通过“法治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持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贡献检察力量。

  在乌市第54中学高二(1)班,新市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张明珠作为法治副校长,在法治课上和同学们交流起法律和青少年的关系。

  张明珠从学生熟悉的网络安全、当下流行的电子烟等讲起,通过身边事例和同学们分享了未成年保护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

  学生李昱均说,学校每周都有法治课,现在又有法官和大家面对面交流,让大家能学习到更专业的法律知识,让大家能够更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同时也能学习如何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在2022年5月1日实施后,高新区(新市区)在原有每所学校一名法治副校长的基础上,由高新区(新市区)政法系统选派优秀检察官、法官、公安民警、司法所所长和助理员等担任学校的法治副校长,目前每所学校配备了2-3名法治副校长。法治副校长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针对青少年的相关法治辅导。

  高新区(新市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单梅说,除了在44所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该区还率先为40所幼儿园配备了法治副校长。区教育局将联合区政法委等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法治副校长运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法律专业能力和特长,以法治思维维护青少年权益、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形成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浓厚氛围。

  高新区(新市区)公安分局、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司法局、教育局领导及法治副校长代表、区属各学校、幼儿园校长园长共230人出席聘任仪式。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