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石河子市强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新疆兵团石河子市强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2023-03-28 16:06:4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8日电(王琴)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始终立足公共服务职能定位,积极配合行业监管部门不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信息管理、共享、应用,积极打造“依法阳光交易、廉洁高效服务”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良好环境。

  “告知承诺+容缺受理”齐发力。“项目立项手续一经批复,我们就在第一时间签定了代理合同、发布了招标公告,在公告法定期限内,实现了招标及前期审批手续的并联推进,项目开工时间提前了近一个月,让我们实实在在体验了‘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和‘双线并行、限时审批’带来的便捷。”石河子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此高效率得益于师市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推进的各项改革提升措施,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实现工程项目不见面开标、电子评标等全流程电子化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交易流程,推出一表受理、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优化措施,实现交易效率大提升。

  “信息归集+信用评价”两步走。市场主体诚信入库实行事前信用承诺、材料一次性收集录入,针对代理机构,中心还采取通知公告、实地走访、随机抽查等形式准确掌握招标代理企业、项目负责人等相关信息,积极为行业监管提供详实基础信息。研究制定招标代理机构、评标专家现场行为评价管理办法,落实招标代理“一标一评”,引入多方评价,为招标人自主选择代理机构提供参考。统一组织专家在项目评审前签订《信用承诺书》,如实记录、通报评标专家考勤、依法履职等方面不良行为,促进评标专家依法、独立、公正、客观、诚信开展评审活动。

  “异常函告+失信惩戒”双联动。在强化现场见证管理的基础上,有效应用交易平台标书雷同性分析等大数据预警功能,大力推动信息共享、行业联动,及时函告行业监管部门交易现场异常情况,将经行业监管部门处理认定的交易主体不良行为,第一时间通过兵团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石河子政府网、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予以曝光。2023年截止目前,已累计通报投标企业7家,评标专家9人,按要求执行限制交易活动相关措施,切实将信用信息作为交易市场准入、资质审查的重要依据,以失信零容忍的态度有效震慑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不良行为,维护了交易各方主体合法权益,为持续优化师市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