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库尔勒市召开创建自治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工作推进会

库尔勒市召开创建自治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工作推进会

2023-03-28 16:16:4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8日电(龚勇)为加大库尔勒市自治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及巩固提升工作推进力度,3月27日,库尔勒市召开创建自治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工作推进会,确保在今年10月前达到创建标准,顺利完成阿瓦提乡小兰干村、英下乡喀尔巴格村创建自治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验收工作,持续巩固提升阿瓦提乡吾夏克铁热克村、兰干乡贡拉提村创建成果。

  与会人员先后来到英下乡喀尔巴格村一组、三组,实地调研人居环境整治、自来水、排水施工、垃圾分类处理、庭院经济灌溉、飞线整治、道路硬化、破损路面、天然气、绿化管网渠系修缮等情况。

  会议听取了英下乡、兰干乡关于创建自治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及巩固提升示范村工作汇报;对阿瓦提乡、英下乡、兰干乡示范村创建、巩固提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进行了讨论。会议对库尔勒市创建自治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对示范村创建及巩固提升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安排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要聚焦重点任务,抓好示范创建落实,积极引进好的项目落户示范村,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升村主导产业产值。推动抓好村级电商发展,保持销售额逐年增长。做到各类政策、项目、资金优先向示范村倾斜、各类示范创建工程和创建活动优先在示范村试点和开展。重点围绕示范村乡村道路、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农村污水管网、垃圾处理、畜禽粪污利用、卫生厕所等与人居环境改善和农村基础及公共服务有关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突出打造示范村亮点区域,完成切实可行的示范村村庄创建规划,开展供水、道路、安全住房改造提升、飞线治理等基础设施工作。抓好基础教育、医疗保障、养老服务、救助帮扶、劳动就业、生活服务等“六个配套”。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文明家庭及星级文明户创建、开展志愿服务、营造文明风尚等工作,打造百姓文化小广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增强示范村持续发展能力。

  会议指出,要为示范村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为推进示范村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支撑。抓好“五个好”党支部创建、平安创建工作,推广应用积分制、运用清单制、落实村规民约,不断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能力。要有效提高农民收入,抓好示范村农民收入大幅增收、统计工作。结合“万企兴万村”行动,广泛动员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参与示范村创建,不断凝聚社会帮扶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做好示范村巩固提升工作,对2022年阿瓦提乡吾夏克铁热克村、兰干乡贡拉提村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持续开展巩固提升工作。抓好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强化防返贫监测预警帮扶,精准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确保“一个不返贫、一个不致贫”。强化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大力开展农民增收行动,抓好乡村产业发展,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拓宽农民群众增收渠道和收入来源,切实提高广大农民群众收入水平。强化乡村建设,加快推进项目施工进度,引导农民参与乡村建设。强化人居环境整治,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品质。强化农村厕所革命,对存在问题的户厕进行整改,做到应建尽建、应改尽改,全覆盖、无死角,确保今年2个示范村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污水治理率达到90%以上。

  库尔勒市有关领导,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英下乡、阿瓦提乡、兰干乡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