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拜城: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筑牢粮食安全“耕”基

拜城: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筑牢粮食安全“耕”基

2023-03-28 16:27:0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8日电(阿卜杜艾则孜)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近年来,拜城县各乡镇、各部门始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抓手,紧密结合现代农业发展,采用“渠灌+条田”、“滴灌+条田”“水肥一体化”等模式,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推进高效节水灌溉,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

  在拜城县克孜尔乡墩硝尔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在轰鸣的机械声中,拜城县2023年2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冲锋号角”正式吹响。数台挖掘机、铲车在田间来回穿梭、协同工作,施工人员抢抓春耕备耕“黄金时期”,进行“小改大”平整、整形以及田埂修整、硬化工作。

image

  阿克苏天业节水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祁华凯说:“2023年的20万亩高效节水田已开始实施建设,从克孜尔乡到老虎台乡,遍布全县九个乡镇。目前大概有5万余亩高标准农田正在建设中,我们将抓紧施工,争取在小麦收割后,完成全县20万亩高效节水田施工工作。”

  近年来,克孜尔乡按照“集中投入、连片治理、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行“一户一片田”改革,同时,通过同步配套节水灌溉设施,有效提升了耕地质量,使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进一步提高,实现“巴掌田”到“大条田”、“低产田”到“高效田”的转变,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墩硝尔村村民巴图尔·买买提说:“去年我家基本农田改造成高标准农田后,小麦亩产量达到750公斤左右,收入2万多元,今年我打算把家里剩下的基本农田改造成高标准农田,进一步提高收入。”

  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农民增收,是推进乡村振兴、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据了解,克孜尔乡2023年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2.6万亩,其中新建1.4万亩,提质1.2万亩。

  拜城县克孜尔乡副乡长任玉娟说:“今年,我乡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土地平整,滴灌灌溉等举措,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3000余亩。”

  据悉,“十四五”期间,拜城县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46万亩,2022年完成了12万亩,2023年计划完成20万亩,让“粮田”变“良田”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