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小菌菇”变身群众增收致富“伞”

“小菌菇”变身群众增收致富“伞”

2023-03-28 17:16:1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8日电(史新梅 程皓煜)近年来,沙雅县积极鼓励农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不断拓宽增收渠道,让特色种植成为了助力乡村振兴的又一把“金钥匙”。

  3月27日,在托依堡勒迪镇塔勒克布隆村村民马国金、马国疆兄弟俩的温室大棚里,一朵朵鲜嫩的羊肚菌争相探出灰褐色的“小伞苞”,密密麻麻,长势喜人。俩人正穿梭在菌垄间,仔细查看着羊肚菌的长势,并将成熟的羊肚菌剪下,装入框中,“小菌菇”成为带动百姓增收的“致富伞”。

  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塔勒克布隆村村民马国金说:“从去年12月上旬开始下种,我们总共种了有8个棚羊肚菌,因为羊肚菌的种植周短,见效快,我们现在已经陆陆续续开始开采了,预计4月中旬左右可以采摘完毕。”

  今年是俩兄弟种植羊肚菌的第二年,去年他们承包了村里的6个温室大棚进行试种,试种成功后,他们有了扩大规模的想法,今年还有镇里农业技术人员的服务和指导,所以他们又承包了2个大棚,种植规模扩大到8个棚,并购入了烘干机、真空机以及精美的包装袋,同时借助“线上+线下”“订单+零售”的销售模式,早早签订了销售订单。

  “现在我们因为刚开始采摘,我们一般都以鲜货为主,卖新鲜羊肚菌,我们今年进价也和去年一样,一公斤在150元。后续,我们收割完毕之后就开始以干货为主,目前在市场上干货价钱也很可观,一公斤都在700元左右,今年我们大概预计(纯收入)在10万元之间。”马国金介绍道。

  据了解,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坚持把发展高效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引导优势产业,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带领村民以生产优质果蔬为目标,做优品牌、做强产业,多渠道增加群众经济收入,让特色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把“金钥匙”。

  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人民政府干部阿依努尔•艾麦尔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以种植大户的市场主体培育,切实解决种植大户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带领群众不断拓宽增收致富路,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