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顾永富:孝老爱亲人之本 弘扬美德传家风

顾永富:孝老爱亲人之本 弘扬美德传家风

2023-03-28 17:19:3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8日电(胡伟杰 巴哈尔古丽 耿婉婷)玛纳斯县凉州户镇学校教师顾永富几十年如一日,不辞辛苦照顾患病家人,用一言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他入选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新疆候选人名单。

  忙完了一天的工作,顾永富每天都会来到父亲家中,做饭、打扫卫生,陪父亲聊天,就像父亲照顾小时候的自己一样。顾永富的母亲1996年患老年痴呆症,妹妹下肢瘫痪,二人生活均不能自理。当时家里靠父亲务农为生,因母亲生病,无法兼顾,顾永富便把母亲接到家中照料。2015年,顾永富的父亲患严重的冠心病,无法从事体力劳动。顾永富和妻子商量后,将父亲和妹妹接到家中照顾。2016年母亲病逝后,顾永富为满足父亲想回村生活的愿望,拿出所有积蓄给父亲和妹妹在村里盖了房子,自己每天往返照顾父亲和妹妹。

  玛纳斯县广东地乡广东地村妇联主席高红艳说:“顾永富几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和残疾的妹妹,是大家都称赞的好榜样。今后我们会号召更多村民,学习他身上的优秀品质,并把这种美德作为我们村的‘家风’传承下去。”

  顾永富不只是一位孝老爱亲的好儿子、好哥哥,还是一位尊老爱老的好女婿。80多岁的岳父经常需要住院治疗,顾永富总是跑前跑后,细心照顾。

  顾永富的岳母洪元瑞说:“家里的事情他来了就不停的帮我们做,提炭、做饭、收拾家里、打扫卫生,女婿就是一天到晚操心我们,也孝顺,真真是孝顺,比儿子还要孝顺些,有些儿子都做不到的,女婿做到了。”

  生活中,顾永富是一位孝老爱亲的好儿子、好女婿,工作上也是一位爱岗敬业的好老师。在他从教的34年里,也一直都是学生们眼中的好老师,同事眼中的好干部。

  顾永富的学生穆叶赛尔·马麦特叶曼说:“我们都很喜欢上顾老师的课,他上课很认真、很耐心,下课就像爸爸一样关心照顾我们,很耐心地教我们做题、做人,我们都很喜欢顾老师。”

  顾永富的同事吕翠玲说:“他是一个平凡的人,但是他平凡当中又透着一种伟大,有一种让人非常敬佩的精神在感召着我们。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传播正能量、孝老爱亲的模范,能够激励着我们,更加热爱教育事业,教育好我们的学生。”

  凉州户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韩春燕说:“顾永富老师在生活中孝敬老人,爱护亲人,让全家人感到幸福。在工作中认真负责、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能识大体、顾大局,积极主动地承担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真正地起到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把生命的甘甜留给别人,把生活的苦涩留给自己”这是顾永富常说的一句话。作为儿子、女婿、哥哥、老师,他无愧于每一个身份带给他的责任和担当。

  顾永富说:“孝老爱亲是做人的根本,也是我教书育人的良心和底气。父母的辛勤付出和言传身教,感动和鼓励着我,接过父母的接力棒,同时也给子女和晚辈做好榜样,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将好的家风传承下去,把孝老爱亲这一中华传统美德继续传承下去。”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