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昌吉州2023年残膜回收机械现场选型演示会在玛纳斯县召开

昌吉州2023年残膜回收机械现场选型演示会在玛纳斯县召开

2023-03-28 17:21:5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8日电(瓦力斯江 郎吉超 李雅楠)近日,昌吉州2023年残膜回收机械现场选型演示会在玛纳斯县召开,县领导樊卫强参加会议。

  会上,农机技术人员详细介绍了残膜回收机械的特点、使用技术及效益分析等。随后16台大马力拖拉机配套残膜回收与秸秆还田一体机进行了现场演示作业,残膜回收与秸秆还田一体机能够一次性完成秸秆粉碎、地膜捡拾、膜杂分离等作业,每小时作业效率在20余亩,残膜回收率可以达到90%以上。

  六户地镇三岔坪村村民富玉荣说:“把残膜、秸秆回收干净以后,这样播种的时候,提高了播种的效率,也改良了我们的土壤,对后期的增产增收有好处。”

  残膜回收能够降低对土壤的污染、提高耕地的生产力、提高农产品的品质、保障耕地可持续生产,可以进一步促进农业生产向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型方向发展。

  新疆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建华说:“棉田残膜回收以后,会增加土壤的通透性,对于棉花的生长发育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会显著提高棉花产量。如果土壤里存在大量的残膜,会导致机械作业质量下降,可靠性下降。”

  2022年,玛纳斯县共回收残膜85.2万亩3760.11吨,残膜回收率为85.65%。今年,玛纳斯县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层次、不间断地宣传,强化对残膜回收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解读,进一步提高农户残膜回收意识和积极性。

  县农牧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党支部书记刘迎春说:“现场让农民自主选择适合本地区残膜回收的新型机械。我们今后大力推广残膜回收新型机械,让更多的农户自主参与到残膜回收工作当中来,提高残膜回收率,减少白色污染。”

  昌吉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毛永强说:“大力推广高效残膜回收机械,大力推进农田残膜污染治理,为昌吉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2023年,昌吉州计划推广高效残膜回收机械340台以上。”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