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玛纳斯县六户地镇杨家道村:多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年营收超500万元

玛纳斯县六户地镇杨家道村:多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年营收超500万元

2023-03-28 17:22:4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8日电(胡伟杰 郎吉超)今年以来,玛纳斯县六户地镇杨家道村以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为抓手,积极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推动一、二、三产业发展齐头并进,进一步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2022年,全村年经营收入超500万元。

  眼下,杨家道村盛杨地膜厂里机器声轰鸣,村民们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目前,日产加厚地膜14吨,年产值超过400万元。

  六户地镇杨家道村盛杨地膜厂总经理侯文双说:“目前3条生产线马力全开,日产加厚地膜14吨,预计年产量400余吨,可为村集体盈利32万元。”

  地膜厂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村民就近就业增收提供了平台。

  六户地镇杨家道村村民骆有明说:“家里的地承包出去了,我在这上班每个月可以收入4000多元,给自己增加一份收入,也给村集体出一份力。”

  同时,杨家道村还成立了惠农服务中心,主要经营农资购销、农技、农机生产服务,是自治区供销社扶持领办的村集体企业。今年以来,销售额已达50万元,服务农户数量250户,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40万元。

  六户地镇杨家道村惠农服务中心负责人杨兵表示:“惠农服务中心成立以后,在农资供应和多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方面,积极拓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经营模式,不断增强市场竞争优势和服务能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村集体产业不仅为村民收入做了“开源”保障,也为日常农业生产成本进行了“节流”。地膜厂每亩地可为村民节省地膜投入54元,惠农服务中心实行直购直销,农资销售价格均低于市场价,为村民节省了生产成本。

  六户地镇杨家道村村民杨连佳说:“村上的地膜厂和惠农服务中心为我们提供了价格优惠、质量上乘的农资,还能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2022年,杨家道村投资93万元新建了一座600多平米的网套加工厂,目前正在进行生产前的调试工作。截至目前,六户地镇杨家道村已形成以棉花机械化种植为主的第一产业,以盛杨地膜厂、网套加工厂为引领的第二产业和以惠农服务中心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发展业态,产业结构多元,村集体收入渠道不断拓宽,2023年预计村集体营收达到900万元。

  六户地镇党委副书记刘国文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依据资源禀赋,不断优化村集体产业布局。在发展特色农业、林果业、畜牧业方面下功夫,找到适合本土的发展之路,着力培育新的村集体经济增长点,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增加村民收入,持续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