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税惠“春风”吹暖“水上春耕”

税惠“春风”吹暖“水上春耕”

2023-03-28 17:24:3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8日电(邓艳林)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眼下温泉县冷水鱼养殖进入“水上春耕”状态,在新疆赛湖渔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育苗车间里,一排排整齐的孵化器正在孵化鱼卵,工作人员一边精心管护鱼卵,一边向前来走访的税务人员介绍着鱼苗长势情况。

  好山好水养好鱼。有“中国温泉之乡”美誉的新疆温泉县地处天山西段北麓,平均海拔1300米左右,气候冬暖夏凉,境内高山冰雪融水、山泉水等自然形成,冷水资源丰富,水质天然无污染,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当地的冷水鱼养殖产业。

  春季是鱼苗养殖管理的关键时期,为助力春季鱼苗顺利成活、完成“水上春耕”,国家税务总局温泉县税务局积极响应渔业企业涉税需求,推出“便民办税服务圈2.0”模式,通过制作“纳税服务专员卡”精准对接企业诉求,靶向开展政策辅导,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助力新时代渔业发展模式迭代升级。

  “冷水鱼对水温水质的要求非常高,以前养殖技术不达标,企业发展高度依赖国外引进的鱼卵,成本高、存活率低、收益也不好,一直以来我们都在想办法攻克这个难关。”该公司冷水鱼繁育基地车间主任孙景权说,“渔业养殖需要活水滋养,鱼苗培育需要技术提升,技术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一路走来,多亏有国家出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优惠政策,让我们少了很多后顾之忧,专心搞研发。”

  据孙景权介绍,从鱼苗孵化繁育技术的创新,到生产加工设备的改造升级,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公司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税惠政策减免737.91万元。随着繁育技术的不断成熟,鱼卵受精率从40%上升到95%,鱼苗成活率从1%上升到70%,鱼肉品质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今年培育出的冷水鱼鱼苗,将于6月初投放至赛里木湖。

  如今,赛湖渔业已形成了鱼苗孵化、放流捕捞、产品加工、渔旅餐饮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面对未来发展,赛湖渔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宗霖信心十足地说:“现在政策好,企业发展形势也好,公司今年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发挥龙头企业辐射效应,带动当地冷水鱼产业发展。”

  温泉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卫霞表示:“我们将不断创新税收服务方式,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持续支持生态养殖,助力温泉县冷水鱼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