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库车市“拯救老屋行动”全面启动

库车市“拯救老屋行动”全面启动

2023-03-28 17:47:55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在库车市老城热斯坦历史文化街区帕哈塔巴扎巷,来自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指导当地木匠对吾玛艳·阿西木古民居进行修缮保护工作。

技术人员正在对吾玛艳·阿西木古民居进行修缮保护工作。

  古民居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艺术、社会价值。目前,库车市古民居建筑总面积约83.6万平方米,其中80年以上的历史民居共183座,多为晚清和民国初期建筑。随着岁月的流逝,其中一些建筑已经变得破旧,甚至面临倒塌的风险,为让这些古建筑重新焕发光彩,库车市启动“拯救老屋行动”。

  库车市“拯救老屋行动”共分两期开展,一期以吾玛艳住宅为试点,二期将针对库车老城区内历史建筑开展全面修缮。吾玛艳·阿西木古民居建筑为木构架结构,该建筑有100多年的历史,其独特的雕刻装饰及图文具有典型的中原文化特色,是新疆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见证。

  库车市此次启动“拯救老屋行动”,专门邀请国内知名文物保护专家对库车本地传统工匠进行培训,并让产权人和工匠直接参与到古民居修缮全过程,对108处历史久远、文化底蕴浓厚的古民居依据其自身价值、人文环境、历史地位等不同因素采取不同的修复方式,恢复古民居建筑的原有风格,重现古风古韵,真正实现“修老屋就是修人心”。

  据悉,从2021年开始,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就对库车市老城区的所有古民居进行全面普查。公司项目负责人马豪杰介绍,古民居房屋修缮坚持最小干预原则,按照原工艺、原材料来修缮,既是对整个历史文化名城进行保护,又为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