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启动难开采煤炭煤层气资源高效开发技术项目

新疆启动难开采煤炭煤层气资源高效开发技术项目

2023-03-28 18:25:0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8日电 (记者 王小军)3月25日,新疆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新疆煤田地质局一五六煤田地质勘探队召开。

  此次启动的重大科技专项有2个,分别是“新疆难开采煤炭煤层气资源高效开发技术”、“新疆煤系战略性金属矿产赋存分布规律与勘查关键技术研究”。

image

  其中,新疆难开采煤炭煤层气资源高效开发技术项目,由新疆煤田地质局一五六煤田地质勘探队牵头,联合新疆大学,主要致力于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炭地下气化)和煤层气开发重难点技术攻关,建设完成后将为新疆煤炭和煤层气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奠定坚实基础。

  “煤炭地下气化最终可以实现‘井下无人、地面无煤’,难点在于气化工艺,保障地下气化安全可控,我们正在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新疆煤田地质局一五六煤田地质勘探队队长韦波介绍,煤地下气化技术是指将地层中的煤炭通过适当工程工艺技术,在地下原位进行有控制的燃烧,在煤的热作用及化学作用下产生CH4、H2等可燃合成气的过程。

  通常井工矿深度在达到600米深以后,很难实现经济开采。而将2000米深左右的难开采煤炭地下气化后,可生成一氧化碳、氢气、天然气等,将气体一次性开采出来在地面分离后利用,实现效益开采。

  该项目实施后,将构建新疆首台煤炭地下气化物理模拟试验系统和新疆首台高温高压CO2压裂物理模拟系统,并建立新疆难开采煤炭地下气化地质选区评价指标体系,未来4年将选35处进行地下气化炉设计实验,形成煤化工工艺不少于2项。

  目前,该勘探队正在克拉玛依市百口泉开展煤炭地下气化先导试验,已成功设计地下气化炉,预计到2026年点火试验。

  难开采煤层包括深部煤层、薄煤层、高瓦斯煤层、急倾斜煤层。数据显示,新疆煤炭预测资源量2.19万亿吨,占全国的四成,位居全国第一。而新疆难开采煤炭资源量初步估算占总资源量五成以上。(完)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