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擂台亮答卷,演讲展思路!快听听村儿里的书记如何谈乡村振兴

擂台亮答卷,演讲展思路!快听听村儿里的书记如何谈乡村振兴

2023-03-28 06:00:2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8日电(杜冬玲)“擂台”亮“答卷”,“演讲”展思路。3月24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举办“村支部书记说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演讲比赛,7位村党支部书记热情洋溢、自信满满讲述乡村振兴“新思路”。

  马家庄子村今年要打造马文化基地,对养殖合作社进行改扩建,带动农副产品增值和村民增收;东南沟村引进了制造业企业,将带动村民就业;萨尔达坂村今年将通过土地出租、农机具出租等进一步提升村民收入……比赛中,村党支部书记们逐一上台“亮剑”,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分别从党组织建设、乡村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等方面谈工作思路,谈心得体会,比党建、比工作,充分展现了乡村带头人风采。

  经开区(头区)萨尔达坂村党支部书记焦冬获得擂台比武的第一名。“通过参加支部书记大比武,让我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责任和担子都非常大。我们要切实发挥作用,进一步提升村里农业现代化水平,带动村民增收。今后,我们也会通过开展庭院经济、农业采摘、乡村旅游等多元化经营模式,把村集体产业做大、做强,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焦冬说。

  萨尔达坂村村民胡洪利经营着一家炒货工厂,目前已经带动10余位村民实现就业。“今天听了村书记的演讲,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我也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村民就业,一起走向美好生活。”胡洪利说。

  目前,在河南庄村,农业种植已不再是主要经济增长点,该村依托村集体现有资源优势,布局物流、人力资源、旅游、车辆租赁、集团公司构架已经形成。村里通过成立的四家企业,发展旅游、车辆租赁、二手房交易、货物运输代理、停车场服务等。

  河南庄村党支部书记齐树强说:“河南庄村距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仅一路之隔,待国际纺服中心运营后,将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同时用工、短途物流运输以及餐饮住宿消费也将的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村子将抓住有利契机,推动村集体相关业务得到积极拓展,并将借助豫文化资源,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将河南庄村打造成豫文化乡村休闲游的文创IP。”

  “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书记”比着“书记”干。“通过这次比武,能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能力,让村支部书记能够再拓展思维,结合本村实际,充分挖掘资源,探索适合本村发展的乡村振兴项目,让村集体资产逐年增加,让村民通过乡村振兴项目实现增收致富。”经开区(头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尹棡说。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