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故事】“95后”非遗传承人欲设英吉沙小刀协会 探索新业态模式

【新疆故事】“95后”非遗传承人欲设英吉沙小刀协会 探索新业态模式

2022-09-08 19:5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与中国甘肃省保安族的保安腰刀、云南阿昌族的户撒刀齐名的新疆维吾尔族英吉沙小刀,被誉为中国少数民族三大名刀之一。在其4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小刀从生活工具变为工艺品,深受各地游客喜爱,是馈亲赠友的上乘礼品。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英吉沙小刀传承人阿卜杜拉·阿卜杜赛麦提,跟随祖上学习这一技能,娴熟的技艺,精湛的工艺,让他的小刀销售到四海八方。尽管小刀名声远扬,但是阿卜杜拉·阿卜杜赛麦提想成立小刀协会的愿望一天比一天强烈。

  英吉沙县有1000多名刀匠,在常年的生产经营中,各自为阵,零散销售的模式始终没有改善,这也是阿卜杜拉·阿卜杜赛麦提建立协会的初衷。据他介绍,每年的6月至10月是小刀的销售旺季,也是新疆的旅游旺季。销售基本靠线下,线上仅限于回头客在微信中的留言购买需求。更多的线上手段亟待开发,同时市场空间是无法想象的。今后通过创办的小刀协会他可以让小刀行业更为规范,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模式,让刀匠们制作的手工小刀声名远扬,钱袋子更鼓。

  杨韬 李明非 新疆英吉沙县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