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阿克苏地区天山托木尔景区颜值再飙升

新疆阿克苏地区天山托木尔景区颜值再飙升

2023-03-16 17:14:0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16日电(盛月 李亚楠)新疆天山托木尔景区是阿克苏地区独有的自然景观和旅游资源,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是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培育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的重要举措,随着天山托木尔景区的一级游客服务中心的建成,景区的颜值再度飙升,这为5A创建工作再次助力。

  记者来到位于天山托木尔景区的一级游客服务中心,褐红色的环形建筑物映入眼帘,与不远处的天山托木尔景区大峡谷交相辉映,构成了相辅相成的活泼画卷。游客徘徊其中,探索着阿克苏历史文化的魅力、欣赏着开城仪式的精彩、享受着高质量的旅游服务。

  库车市游客乌格丽尼沙木·艾买尔说:“来到这个景区我感觉游客集散中心建的特别的好,它里边的设施设备也很齐全,服务也很到位,工作人员很热情,然后我很满意,景区面积很大,如果一天游览不完的话,可以在这留一晚上、就是住宿,这边有住宿、餐饮都有,停车也特别方便,有很多的停车场,停车也不收费,免费的。”

  天山托木尔景区一级游客服务中心,位于G3012(吐和高速)进入景区的市政道路上, 距离吐和高速进出口路口约3公里,天山托木尔景区一级游客服务中心是景区面向国际、展现天山托木尔地区周边地域特色与民族文化的生态地标建筑。整体设计概念以“万山之城,民族之心”结合人与自然共存理念,提取“山”的造型和色彩,参考西域故城关阙和西域都护府元素,以古代环形军营结合关城外形,构成聚心的围合空间,体现汉唐地域丝路历史文化和民族建筑特色,是一座以实现景区游客接待服务、表演、观景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地标建筑。

  天山托木尔景区5A创建专员王仲烨说:“我们在5A创建方面今后的打算主要是继续坚持游客为本,从游客角度出发,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吃住行游乐购等各要素建设,强化景区全员旅游服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我们景区旅游服务能力,让旅游更便捷、更全面。提高旅游景区游客的旅游满意度;二是进一步挖掘天山托木尔景区特色文化,讲好天山托木尔故事,扩大品牌营销宣传,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三是立足天山托木尔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旅游名片,着力打造托木尔大峡谷世界自然遗产地质地貌观光区、天山南北规模最大、美学价值最高的红层峡谷之王、天山奇峡世界盐谷世界品牌多处旅游特色,打造勘岩、科研旅游目的地,让天山托木尔景区旅游深入人心。”

  据了解,天山托木尔景区一级游客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以天山托木尔峰海拔7443.8平方米规划,于2021年7月开工建设,2023年1月开始逐步投入使用,总投资 1.2亿元。以通景道路为中轴线南北对称。划分为游客中心、餐饮中心、展示中心、停车场四个部分,一级游客中心主体建筑为环形两层建筑群体 。由两条半环形连廊相连,下为文化柱廊,上为观景平台。建筑轴线以中心庭院景观为圆心发散,首层层高6米,汉唐仿古建筑形式大气磅礴,形制规整,灵活多变。是集游客服务、特色餐饮休闲、文化展示、办公服务等各项功能为一体的旅游景区服务综合体,近年来,天山托木尔景区紧紧围绕5A创建工作,严格对照5A创建标准,细化目标措施、强化推进落实,景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综合服务功能明显增强,相关指标达到5A创建标准。目前已进入自查自纠阶段,即将迎接国家文旅部专家前来对天山托木尔景区进行景观资源评审。

  王仲烨介绍,一级游客中心已经大部分投入使用了,像我们那个3A级标准打造的旅游厕所、生态停车场都可以正常使用,现在我们在内部装修等游客一级中心内部装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里面的智慧旅游设施设备正在采购布置当中,预计大概在4月份结束,因为一级游客中心主要突出的是游客的便利条件,游客在晚上可以进行购票,来往的自驾游司机、自驾游游客可以在一级游客中心享受免费服务停车服务,最大的是景区吸引一部分游客过来。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