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一株苗”撬动20亿元大产业

新疆昌吉州:“一株苗”撬动20亿元大产业

2023-09-14 22:41:05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刘茜

  早春二月,在新疆农业博览园蝴蝶兰展馆,80多个品种15万余株蝴蝶兰竞相绽放,犹如数万只蝴蝶翩翩起舞。

  5月,在木垒县照壁山乡的玫瑰种植基地,玫瑰花陆续开放。在这里,一朵朵玫瑰花被制成玫瑰花茶、玫瑰精油、玫瑰花酱等20余种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地区。

  9月,在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苗木花卉基地,嫩黄的黄金榆、挺拔的紫叶稠李、柔美的火炬树等苗木色彩斑斓,苗木产业为呼图壁县乡村振兴增添“绿色动力”。

  产业旺则乡村兴。经过多年发展,昌吉州已成为新疆最大的苗木生产基地和集散地。一朵朵鲜花、一株株苗木如何催化“花木经济”?近日记者深入探访了昌吉州苗木花卉产业现状和产业链发展情况。

  花田里的科技范儿

  从种苗到成为传递美好的信物,一朵鲜花背后有哪些科技力量?记者从田间大棚出发,探寻鲜花生产过程。

  走进位于昌吉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新疆农业博览园,由昌吉美创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培育的新一季蝴蝶兰在蝴蝶兰馆内竞相绽放。工人们正将包装好的蝴蝶兰一盆盆搬运上车,发运到乌鲁木齐明珠花卉市场。该蝴蝶兰馆是目前新疆面积最大、品种最全的蝴蝶兰种植基地,集蝴蝶兰种植、销售、观光、科普等功能于一体,馆内引进蝴蝶兰品种80多个,年产蝴蝶兰15万余株。除供应新疆市场外,还销往浙江、广东、河南等地及中亚地区。

  “蝴蝶兰馆采用自动化喷淋系统、物联网和自动化控制系统等先进设施,构建起温室精准环控、灌溉等标准化作业体系,确保花卉在最佳环境中生长。今年春节期间,公司销售蝴蝶兰6万余株,目前已销售超10万株。”昌吉美创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兴旺介绍。

  在新疆农业博览园C区鲜花馆,红掌、龟背竹、鹤望兰等百余种花卉生机盎然。这是一个以智能工厂化育苗、新品种引进为一体的综合性花卉生产销售基地,年繁育各类盆花约60万盆。

  在阜康市九运街镇,新疆玖运景致农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3000平方米温室大棚里,几乎看不到工作人员,只有一台智能化控制设备,浇水时间精确到秒,精准控制温度湿度,确保杜鹃等花卉健康生长。

  在昌吉市佃坝镇土梁村智能温室花卉基地,记者看到一片片蓬勃生长的花田,数万盆花卉争相怒放。“我们通过传感器收集棚内的环境信息和花卉生长数据,通过农业物联网监控系统调配出不同比例的水肥混合液,灌溉直达百亩大棚花株根部。”土梁村智能温室花卉基地负责人介绍。该基地的两个高标准智能温室大棚,可一次性培育景观花卉、鲜切花卉及盆栽共计15万盆,预计年产值可达300万元,一株株绿植一朵朵鲜花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花木经济”为乡村振兴锦上添花

  夏橡、黑核桃、五角枫、樟子松……金秋九月,来到玛纳斯县包家店镇包家店村,仿佛走进了一座苗木花卉大观园,满眼都是翠绿与金黄交织的色彩,绿宝石般的苗木,承载着全村人增收的希望。

  2014年,包家店村“两委”几经调研商讨,紧跟玛纳斯县苗木主导产业,成立金龙苗木合作社,探索“党组织+基地+农户”的经营发展模式。如今,全村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实现苗木产业标准化、精细化、动态化管理和运营,全村苗木产业年销售额达400多万元。

  一株苗木富了一方百姓。如何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发展优势?包家店村的答案是:走农旅融合的路子,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农户办民宿、开农家乐,在好风景里寻找好日子。

  走进木垒县天之卉鲜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玫瑰花经过蒸馏、腌制、提纯等工艺制成玫瑰精油等产品,销往杭州、广州等地。“作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公司注册了‘邀香’商标。今年仅一季度,就收到20000瓶玫瑰纯露和1000盒玫瑰花茶订单,玫瑰系列产品还远销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天之卉鲜花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新全介绍,“今年,合作社与新疆农业大学药品与食品学院合作,在原有产品基础上,研发玫瑰干红葡萄酒、玫瑰籽油等新产品,同时筹建玫瑰文化产业园,不断延伸玫瑰产业链。”

  近年来,昌吉州由传统单一的花木种植和园林绿化向花木精深加工、药用食用、观光旅游、休闲养生、配套服务等转变。聚焦花卉会展经济,连续多年举办菊花展等,将花卉与休闲农业、文化旅游有效融合,一个围绕“鲜花经济”打造的系列产业正在茁壮成长。

  苗木产业升级发展短板如何破

  昌吉州党委提出,围绕现代种业、粮食、棉花、畜牧、酿酒葡萄、苗木花卉、加工番茄等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把昌吉州打造成全疆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引领区。

  呼图壁县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销售最广的苗木花卉生产集散基地,2012年由国家林业局授牌成立呼图壁国家级苗木交易市场,被誉为“西部苗都”。

  昌吉州林业和草原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昌吉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种苗科负责人韩雅敏介绍,昌吉州已在呼图壁国家级苗木交易市场连续举办了10届“苗木花卉博览会”,累计吸引展商近4000家。截至今年5月,全州种苗花卉种植面积15.38万亩,苗木总产值18.12亿元,均占全疆的40%以上,种植面积、产业规模和综合实力位居全疆前列。按照《昌吉州苗木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3—2025年)》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州苗木将实现产值22亿元(占全疆50%以上)。

  作为昌吉州传统优势产业,也是绿色富民产业的苗木花卉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短板如何破?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新疆昌吉种苗花卉产业联盟主席范晓峰介绍,联盟有成员单位24家,自2018年成立以来,高效的实体化运行为生态环境建设、林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6月初,联盟一行15人到江苏、山东、河北等地观摩学习,感触很深。今后,联盟将创新培训方式,办好昌吉州现代苗木花卉产业学院,建立健全苗木技术服务队伍,培养“乡土专家”。同时,依托“范晓峰苗木花卉产业高层次人才工作室”,加强苗木产业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让权威的专家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战略咨询和技术指导,解决发展中的重大或关键技术难题。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科技分院教授刘小菊表示,苗木花卉产业在全球都具有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未来,庭院经济、创意农业、乡村休闲旅游、林下经济、园艺疗养和生态康养将是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比如:打造花卉婚庆产业园区,或者将游乐运动、度假、养生、花树、林下经济等融为一体。在创新花木景观化种植发展模式上,有生态度假型、主题游乐型、产业博览型、农家花乡型,可打造生态旅游观光区、花木博览园、花乡农家乐、生态康养院等。此外,科技创新是今后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必由之路,必须大力提高苗木花卉生产的科技含量,鼓励花企、花农走标准化、精品化、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和多元化发展之路。

  昌吉州苗木花卉产业,如何更上一层楼?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