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精河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实现又一突破 助力跨境电商跑出“加速度”

精河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实现又一突破 助力跨境电商跑出“加速度”

2023-12-22 22:19:4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22日电(张健霆)12月21日,宁波国际物流跨境电商首发仪式在“一带一路”精河国际陆港举行。

  当日11时20分,3辆运载着日用百货的货车从“一带一路”精河国际陆港驶出。这批货物将在精河海关监管库办理相关手续后,途径阿拉山口口岸出关,运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标志着精河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实现又一突破,助力跨境电商跑出了“加速度”。

  宁波国际物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周月明介绍说:“这批货物从浙江运过来,主要是日用百货,货值200万左右。从精河集结发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大约3天左右就能到达。”

  2023年5月,宁波国际物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精河签约落地,是一家依托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优势,基于口岸通关、跨境电商、供应链物流的核心能力,整合国际贸易上下游各类资源,服务国际贸易、跨境电商产业、国际物流等核心产业的公司。

  周月明说:“精河县有面向两个国家一类口岸阿拉山口口岸和霍尔果斯口岸的优势,还有公路、铁路两个运输模式,非常符合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接下来,我们将以合资公司作为发展依托,发挥‘一带一路’精河国际陆港的区域优势、贸易优势及口岸优势,打通到中亚的物流链路。”

  跨境电商常态化出口发运,是精河县紧紧抓住国家在新疆设立自贸区的发展机遇的具体实践,通过整合供应链资源,联动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地口岸资源,推动精河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跨境电商物流供应链。“一带一路”精河国际陆港跨境电商负责人马树军介绍说:“我们将跨境电商的货物集结到精河海关监管库,依托精河国际陆港公铁联运的运输优势,将货物进行分拨运输,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近年来,精河县作为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物流枢纽重要节点城市,在建设联通欧亚、畅通内陆国际物流和能源大通道中积极作为,主动深度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构建“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开放格局。“一带一路”精河国际陆港成为精河走向国际市场的“直通车”、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朋友圈”。目前,已入驻企业16家,签订各类运输协议500余万吨,累计实现过货量300万吨,贸易额25.1亿元;国际公路出口655车、1.9 万吨、贸易额1.4 亿元;始发中欧中亚班列38列、贸易额2.7亿元。

  马树军说:“接下来,我们计划在阿拉木图设置一个海关前置仓,将运往中亚五国的货物集结在阿拉木图,再进行分拨,进一步缩短运输时间,降低企业运输成本。”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