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时期中医药产业发展峰会在新疆哈巴河县召开 为健康产业献计

新时期中医药产业发展峰会在新疆哈巴河县召开 为健康产业献计

2022-07-24 09:36:54 来源:中新网新疆
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药企代表参观了哈巴河县的中草药基地。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药企代表参观了哈巴河县的中草药基地。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24日电(刘亚琴)7月23日,新时期中医药产业发展峰会第五届中医药科技创新与服务发展大会暨阿勒泰地区中医药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新疆哈巴河县正式拉开帷幕。与会专家、学者等为健康产业献计,探讨阿勒泰地区如何将中药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新时期中医药产业发展峰会,第五届中医药科技创新与服务发展大会暨阿勒泰地区中医药产业发展研讨会23日开幕。 

图为哈巴河县中草药基地里的中草药。

图为哈巴河县中草药基地里的中草药。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终身荣誉会长、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中国院院长黄正明院士说:“阿勒泰地区水资源和日照充沛丰富、气候宜人、地域辽阔,中药材资源丰富,且品质优良。但同时,缺少完整的中药材产业链,中药材人才相对不足,科研条件和科研能力较之内地发达城市也有一定差距。中药材产业链有待发展,有待宣传。大会在此举办,有利于将阿勒泰地区中医药产业发展的优势和需求推向市场。”

  阿勒泰地委委员库丽努·努尔哈力表示:“阿勒泰地区中药材资源丰富、民族医疗文化底蕴深厚。基于此,已将‘大健康’产业列为地区五大优势产业之一。目前,我们正在加快建设以哈巴河县、青河县为重点的中草药种植基地,谋划打造以阿勒泰市为重点的全国一流康养度假目的地,积极发展以哈萨克医药为支撑的民族医药体系,并全力开发以驼奶、马奶、沙棘、低氘水等绿色资源为依托的康养产品,以推动‘康养文化旅游+多产业’深度融合,为深化大健康领域合作交流、科学研究搭建广阔平台。”

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药企代表参观了哈巴河县的中草药基地。

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药企代表参观了哈巴河县的中草药基地。

  新疆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张刚强认为:“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中药材丰富、中医药产业市场广阔。为更好地对接市场,发挥出潜力,当地需要发挥区域优势特点、加快推进道地药材基地和‘定制药园’建设、推广实施生态种植和绿色种植、健全药材标准体系、加强野生药材资源保护。我们相信,阿勒泰地区的中医药事业一定会大有可为。”

哈巴河县种植的甘草、黄芪、板蓝根、红花等中药材产量高品质优。

哈巴河县种植的甘草、黄芪、板蓝根、红花等中药材产量高品质优。

  会议结束后,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药企代表参观了哈巴河县的中草药基地,并对当地的中医药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哈巴河县地属大陆性北温带寒冷气侯区,自然环境优越,现有耕地面积 65 万亩,土壤肥沃,矿物质成分丰富,重金属含量低于标准要求的 5—40倍,且未检测出农药污染物。全县水资源充沛,有大小河流 36条,年径流量116亿立方米。全年日照充足,平均日照值达2945.4小时,十分有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空气质量优良,负氧离子达到每立方厘米 7000-8000个。广袤肥沃的土地,充沛的水资源,适宜的气候,造就了优质的好药材。目前境内已发现野生中药材200多种,其中麻黄、柴胡、贝母、百合、百里香、沙参、党参、冬虫夏草、大芸等属珍稀药材,种植的甘草、黄芪、板蓝根、红花等中药材产量高品质优。

  洞悉产业,前瞻未来。专家、学者从自身领域出发,立足产业长远视角,深度剖析中医药行业,推动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叩问制约中医药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观念汇集,使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成为业界共识。遥望未来,各地将以此发力,布局中药产业和中医药健康服务全产业,增强产业规模和竞争力。这对于新疆中医药行业来说,无异于迎来了“行业春风”。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