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疫”线故事:来自方舱医院外围守护者的自述“我们值得”

“疫”线故事:来自方舱医院外围守护者的自述“我们值得”

2022-09-02 17:13:2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2日电 (陶拴科刘安妮)9月初,这两天的天气变得越来越凉了,昼夜温差加大。清晨的一声鸟鸣惊醒了熟睡中的李阳,他活动了一下筋骨,走出帐篷,前往每个岗亭下检查,等待交换班工作。

  今年8月12日,李阳所在的新疆阜康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派出46名民辅警人员参与方舱医院的外围管控工作。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李阳和同事履职尽责,他们成为抗疫一线逆行的硬汉子。

  “刚来那几天,天气特别热,24小时连轴转,没有休息的时间,感觉特别辛苦,同事们都一样,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每天对周边住户进行了帮扶撤离,对方舱医院旁边的流浪猫、狗看管,驱逐等。”李阳说。

  40多名民辅警进入集中隔离点,他们对集中隔离点周边的道路进行了警戒封锁,布控值班岗亭,10米一个岗亭,派驻了民警24小时轮换值守。“我们就怕不知情的人员或者家畜家禽流浪猫靠近,一定要做好防范和管理,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情,实际上是关系到人民生命问题的大事情,对我们的队员要求绝不能马虎。”执勤点带班负责人阜康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叶尔保说。

  阜康市方舱医院,位于城乡结合部,周边树木稠密,执勤民警在树林里搭建了临时帐篷,每天的吃住都在这里,20多天来大家都没有回过家。“我和爱人都是民警,这段时间爱人在警务站值守,也没有回家了,家里还有带病的母亲和一个三岁的孩子,每次想起来自己确实很愧疚,但是仔细想想,我们值得,守护大家这才是大爱。”

  方舱医院内,一批批病患转运而来,更有一批批患者病愈离开,而民警始终坚守在岗位上。简单而又枯燥的工作,重复一遍又一遍,每天上班前要穿戴防护服、鞋套、手套、头套、口罩。

  巡逻执勤和站岗值守交替,烈日下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里面衣服浸透了汗水,但是他们对于进出的车辆人员,严格进行登记、检查、消杀等工作。

  采访间,大家都有着共同的心声,“太想家了”。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民警们拿起手机与家人相互聊一会,哪怕一两分钟,都是他们心灵最大的安慰。“我每天都要看一下我们孩子的视频,因为孩子才三岁,爱人在社区工作回不去,就是家里老人拍点视频发给我们,看到孩子们活蹦乱跳的样子,心里很欣慰,啥也不想了,浑身充满着动力。”叶尔保说。

  驻守这个点的民辅警,他们肩负着防疫的责任,他们平均年龄不到30岁,他们有的是孩子的父母,有的是父母的孩子,最小的年龄只有20岁,他们不是英雄,却是这个时代中最忠诚的召唤。

  此轮疫情传播速度较为复杂,疫情数据的每次发布都牵动着人们的心,每一个人都在急切盼望着疫情数据能尽快地降下来。和李阳一起巡逻的辅警卢智博,是这个团队中年龄最小的一名辅警。“这次我终于有机会投身到时代之需的抗疫中,我觉得虽然辛苦,但是很值得,对于我们这代年轻人来说,有着这次经历,对我今后成长是一次历练,我很珍惜,再辛苦值得!”(完)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