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支队多措并举全面贯彻新版消防条例

乌鲁木齐支队多措并举全面贯彻新版消防条例

2022-09-02 17:19:0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2日电(刘昱彤)9月1日,新修改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乌鲁木齐支队不等不靠,明确推进措施,细化责任分工,通过集中培训、专项整治、经常性宣传,深入贯彻落实新修改的《条例》实施。

  集中学习,深化认识。支队迅速召开《条例》培训宣贯视频会议,组织全体人员开展集中学习。会上,支队相关处室详细介绍了《条例》的修改背景和主要过程,解读了《条例》的重点内容和创新举措,阐述了修改实施《条例》对推动全疆消防救援事业健康发展的重大意义。会议要求,全体人员要切实增强学习意识,认真学习新条例的八项重要修改条款,进一步理清各方职责、推进综合监管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着力解决影响消防安全的重点、难点问题。各基层单位要主动提请辖区政府做好组织发动,协调社会资源做好全民普法,组织业务培训确保法律适用,加快实现将“纸上的法律”变为“行动中的法律”,实现立法效益最大化。

  重拳整治,强化效果。《条例》实施后,支队第一时间依据相关新内容,结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实际,在乌鲁木齐县、甘泉堡、达坂城辖区率先集中开展电动车违规充电专项整治行动,迅速将法律条款理论运用于实际监督检查之中。在夜查中,各专项检查小组发现在辖区建筑工地、商铺、居民楼楼道等重点区域仍存在电动车违规充电的现象,尤其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造成了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对此,各检查小组依据新条例相关规定,对检查中发现的九起电动车违规充电进行立案调查,对违规充电者处以批评教育、行政处罚等措施,并要求各单位、各社区加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管理工作,结合实际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及充电场所,并配备相应消防设施器材,严格落实专人巡查制度,防范电动车火灾事故发生。

  宣传发力,推动落实。为保证《条例》真正落地见效,全面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支队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在《条例》实施前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新条例相关内容,并在重点单位群、物业工作群等进行精准推送宣传。拍摄主题短视频,以“消防队的故事”引入《条例》颁布,吸引群众进一步关注消防安全,累计观看人数达49万。积极协调社区防疫人员在每日测温、核酸、送菜等上门时间开展宣传,对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电器线路火灾风险等进行安全提示,把隐患消除在萌芽,防患于未然,坚决维护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有序。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