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葸永龙:27个记事本修成“百事通”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葸永龙:27个记事本修成“百事通”

2022-09-24 10:11:00 来源:中新网新疆
葸永龙在检查设备运行情况。李秦摄

  葸永龙在检查设备运行情况。李秦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24日电 (赵贞)9月22日,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炼油二部副经理、党委副书记葸永龙被授予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今年,是葸永龙在独山子石化公司工作的第十一个年头。11年间,葸永龙在与各类设备打交道的过程中,始终保持着学习的热情和对事业的执着,由职场小白逐步成长为技能专家,先后荣获独山子石化公司“杰出青年”“先进科技工作者”“优秀实习生指导老师”“技术专家”,克拉玛依市“劳动模范”,中国石油“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等荣誉。

  2011年7月,西南石油大学毕业的葸永龙来到独山子石化。第一次走进装置,原本就喜爱机械设备的他,有种“梦想照进现实”的激动,对石油事业的拳拳热爱破土而出。为了尽快熟悉装置的每一台设备,葸永龙勤跑现场、勤做笔记、勤摸机泵、勤看设备,走一圈下来,要留意的地方能写满一页纸。也是在这个阶段,葸永龙养成“小本记事”的习惯,工作服口袋常年装着一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对设备的理解和实践总结。

  随着小本子堆得越来越多,葸永龙逐渐成长为车间的技术骨干,并开始走上管理岗位。

  11年间,他一共记录了27个记事本,每一个记事本里都是他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的点滴,他多次发现装置异常,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了多起装置非计划停工与安全事故。

葸永龙(中)与技术人员现场研讨。李秦摄

  葸永龙(中)与技术人员现场研讨。李秦摄

  在记事本的一字一句中,他也不断淬炼成钢,有了“百事通”的绰号。有一年,催化装置待滑阀卡涩,再生器料位快速下降,有压空风险。操作室一时间人头攒动,众人忙着分析参数查找原因。紧要关头,葸永龙沉思片刻,根据经验判断是电液执行机构有问题。

  同事宋廷鹏回忆说:“别人还没反应过来,他已经跑了出去。”现场果然如葸永龙判断一般,滑阀拒动,改现场操作后,避免了一起重大的非计划停工事件。事后,同事夸他艺高人胆大。他却说:“不过是因为对装置设备熟悉,心里有数罢了。”

  葸永龙对工作的极致追求体现在方方面面。徒弟汪振宇说:“师傅是个‘爱管闲事’的人,不仅自己的工作要认真完成,别人的事儿也会操心提醒。”

  走上管理岗位后,葸永龙习惯每天提早半小时到岗琢磨工作、浏览操作。在他看来,设备管理关键在日常维护,只有基础管理工作到位了,设备的被动检修频次才能有效减少,这样,能留给设备管理人员更多思考和总结的时间。

  2014年4月,他率先提出开展设备攻关、油雾润滑技术科技攻关、烟气轮机技术改造、关键设备长周期运行攻关等工作,通过技术改造与攻关,设备运行不断优化,运行周期有效延长。

  2015年以前,富气压缩机干气密封运行周期短的问题一直影响着装置的安稳长运行,机组运行不到一年,密封气泄漏量必会超标。葸永龙翻查以往资料,通过数据对比判断干气密封静环随动O型圈异常磨损是主要原因。他带队制定实施减小转子轴向窜动量等三项措施,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自此,富气压缩机随装置实现两年一修,密封气泄漏量超标问题再未出现。

  工作至今,他先后解决催化两器系统热偶套管露点腐蚀、压缩机密封长周期运行等难题20多项,提出的十余项技术优化项目在公司先后获奖,创造经济效益超过3000万元。

【编辑:闫文陆】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