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最美教师丨援疆教师张海涛 一个充满激情的教育守望者

最美教师丨援疆教师张海涛 一个充满激情的教育守望者

2023-11-16 14:00:0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16日电(何玉玲 王雪丽) “在新疆工作是我的幸运,做一个充满激情的教育守望者是我的初心,援疆之路,我一定要走出精彩!”这是湖北援疆教师张海涛三年前刚刚来到博州时的誓言。

  2020年10月,张海涛从湖北来到新疆精河县,成为精河县高级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开启了为期三年的援疆之旅。当时他已经五十二岁,执教精河县高级中学高二(1)班。当时,该班学生语文基础比较薄弱,一些学生存在畏难情绪,张海涛结合实际,针对学生书写能力较差问题,通过定期开展“卷面书写”讲座,传授自己的书写技巧,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聚文杯”临帖等实操大赛,指导老师拿方案、做培训,最终4名学生获奖。他还坚持每周开展一次作文审题训练课,学生写作能力普遍得到了提高。他始终秉持因材施教教育理念,制定“一生一策拔尖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推动特长生培训,带头组建艺考生提升班。今年精河县高级中学艺考生高考本科上线率达100%。

  从教32年的张海涛不仅是拥有熟练教学技能的“凿路匠人”“掌舵水手”,更是极富热爱、真诚与责任感的“书山挑工”。初到精河,张海涛老师克服肠胃不适、颈椎病等诸多困难,为了给予学生更多的陪伴,每天坚持最早进班迎接学生,和学生一起晨读、跑操、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利用休息时间陪伴指导学生双休与寒暑假期间的学习。他经常走访学生家庭,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  

  “张老师就像我的父亲一样,有段时间我因为身体和家庭原因产生了较重的心理负担,张海涛老师主动找到我谈心谈话,想方设法鼓励开导我。”精河县高级中学学生拜尔娜说。在今年的高考中,拜尔娜的语文成绩为121分,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南大学。   

  为了督促年轻教师的成长,张海涛经常走进青年教师的课堂,用心研究他们的教学过程,积极提出合理的建议,让他们在反思中进步、成长。依托“襄阳隆中名班主任”工作室,他为青年教师搭建“海棠社”等成长平台,为全县语文教师及工作室成员作精品讲座,助力骨干教师的专业成长,培训教师累计800余人次。鼓励青年教师参加教学大比武活动,带着他们组成备赛组,共同钻研教材、制作课件,组织开展模拟比赛,经过一次次探讨打磨和深夜里的备课试讲,14名教师获奖。张海涛在青蓝结对活动中,与青年教师李成园结成师徒,他根据李成园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相互听课”的指导计划。他把课堂教学的基本功,全部演示给徒弟,和徒弟一起观评优秀课件,探讨教学方法,共同进步。经过一学年的帮带,李成园的教学水平有了很大进步,在2022年的“课堂教学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张海涛常说:“被学生需要是一种幸福,他要用自己的爱心与耐心教育学生、引导学生,为一届又一届学生插上腾飞的翅膀,培养更多祖国需要的时代新人。”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