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中曼阿克苏油田酸化压裂实验室投入运行

中曼阿克苏油田酸化压裂实验室投入运行

2023-12-07 16:25:12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12月4日,中曼阿克苏油田酸化压裂实验室经过前期设备组装、物料准备后,开始了溶蚀实验,标志着中曼阿克苏油田首座酸化压裂实验室正式投入运行。

  当天,在实验室内,实验员正在做溶蚀实验,粉碎岩屑、烘干岩屑和滤纸……他们按照操作方法和步骤做好实验准备,有条不紊地进行实验测定。

  据了解,该实验室于今年8月开始建设,11月中旬正式完成工程验收,现有专业技术人员4人。实验室目前涉及常用压裂酸化工作液性能检测和评价、基本压裂酸化实验研究,拥有水浴锅、高精度滴定仪、数显固液两用密度计、电动六速粘度计、页岩膨胀仪等仪器设备。

  中曼阿克苏油田酸化压裂实验室负责人王杏尊介绍,压裂酸化技术是实现油气田增产的一项重要技术,在油气开发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可以大幅提高油气井产量,是油田实现增产稳产的主要技术手段。实验室根据压裂酸化增产改造研究需要,结合现有项目及公司发展实际,逐步建立压裂酸化工作液性能评价、压裂酸化伤害评价、岩心流动实验、支撑剂检测等实验室装置及配套,以满足压裂酸化作业各基础实验,有效服务于压裂酸化生产。

  “目前,酸化压裂实验室初期以评价检测为主,后期将逐步转向液体体系研发,并根据后续市场需求不断完善配置,为中曼阿克苏油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助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王杏尊说。(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吕娜 通讯员 陈露露)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