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沙漠之舟”变身“产业之舟”

“沙漠之舟”变身“产业之舟”

2023-12-07 16:27:02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冬季的温宿县寒风刺骨。12月5日,在该县吐木秀克镇曲达村一荒漠草场上,一群上百峰的骆驼一边晒着冬日暖阳,一边悠闲地行走觅食,它们个个膘肥体壮、皮毛光亮。

  “现在有一半的骆驼在产奶,1峰骆驼每天的产奶量在2公斤左右,驼奶售价达60元每公斤,今年驼奶、驼绒的纯收入预计达60余万元。”这群骆驼的主人吐鲁洪·尼扎买提说,他计划通过引进和自育的方式,将骆驼养殖规模扩大到500峰以上。

  吐鲁洪·尼扎买提3年前引进25峰骆驼开始养殖,短短几年时间,养殖规模达到113峰。规模扩大、增收明显,于是,他成立了新疆宝驼牧业有限公司,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走出一条销售驼奶、驼肉、驼绒的特色产业之路。

  “骆驼全身都是宝,驼绒、驼肉、驼奶市场前景广阔,而且养殖成本低,我家养殖的骆驼,仅销售骆驼奶一项每月就有6万元的收入。”曲达村骆驼养殖户艾合买提·尼牙孜开心地说。目前,该村已有12户村民靠养殖骆驼实现了增收致富,端起了骆驼产业的“金饭碗”。

  目前,温宿县骆驼养殖正朝着企业化、标准化、集约化方向发展,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集中养殖或托养。数据显示,该县骆驼养殖数量已达3000余峰,每年纯利润达1500万元。

  产业选得准,致富路更稳。地区各地立足当地资源优势,通过激励、引导等举措,不断发展壮大骆驼养殖规模,实现骆驼养殖由“小而分散”转向“大而规模”,加工由“粗放”转向“精深”,农文旅融合由“单一”转向“多元”,有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

  冬季是企业生产旺季。12月1日,走进位于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的新疆优驼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一条条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们在各种机器前往来穿梭,伴随着机器的轰响,液态驼奶、益生菌驼乳片、驼初乳奶粉、驼奶宝宝皂等各种驼乳产品源源不断地产出,随后进入包装环节。

  新疆优驼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彭薇说,自驼乳系列产品投入生产以来,该公司每天平均收购驼奶3吨左右。今年以来,公司已生产50000瓶鲜驼奶、80吨奶粉,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阿克苏地区养殖骆驼历史悠久,其中柯坪县有“白驼之乡”的美誉。近年来,随着柯坪县骆驼养殖数量激增,该县按照“一个龙头带动一个特色产业”的思路,先后引进3家精深加工企业,同时引进了养殖企业和合作社,构建集“种养加、产供销、农文旅”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集群发展模式。

  “目前,柯坪县骆驼存栏达4万峰,规模化养殖户有460户,户均收入达10万元。”柯坪县委常委施余说,该县将在骆驼产业科技赋能上下功夫,探索骆驼产业向生物科技、产品研发、特色旅游等领域延伸,切实让养殖户受益骆驼养殖带来的实惠。

  随着国际国内市场对骆驼系列产品需求日益旺盛,如今,地区各地发展骆驼养殖的积极性高涨。目前,地区养殖骆驼近10万峰,骆驼产业从“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昔日的“沙漠之舟”成为名副其实的“产业之舟”。(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