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小改造让生活无碍 精河县持续推进残疾人无障碍改造

小改造让生活无碍 精河县持续推进残疾人无障碍改造

2023-12-17 22:20:5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17日电(巴金)“在使用的过程中要注意扶手,一定要抓紧,注意防滑,最好在亲属的辅助下使用。”12月15日,记者在精河镇幸福社区育才小区看到,县残联工作人员正带领安装工人在楼梯口安装无障碍轮椅坡道,并提醒居民使用注意事项。

  为解决残疾群众出行困难问题,县残联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经过摸排,针对在县域内居住在一楼、有出行需求的12户残疾人家庭,精准实施了从单元门到一楼的“五个台阶”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真正让残疾人“行得通、出得去、站得稳”,打通了服务残疾人“最后一米”,这一举措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和赞誉。

  安装过程中,县残联工作人员与社区干部紧密合作,确保施工质量和进度。同时,还向居民介绍了轮椅简易式坡道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确保居民能够正确、安全地使用这一无障碍设施。“这次无障碍坡道改造对我的帮助很大,出门方便多了。”段文艺说。

  近年来,县残联全力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坚持用政策为残疾人办实事,用项目为残疾人做好事,用智慧为残疾人解难事,对有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的残疾人进行多次入户走访,在充分征求改造意见后,按照“量体裁衣、一户一策”的个性化原则,制定贴合实际的改造方案,满足残疾人的日常生活需要,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们采取安装安全扶手和防护栏杆、改造轮椅坡道、安装厨房低位灶台、安装热水器等措施,让残疾人能够自主、便利地居家生活。”精河县残联组联科主任陈华元说。

  今年以来,精河县残联共投入资金18.55万元,为53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重点解决残疾人洗澡、如厕、做饭、出行等日常生活困难,打通精准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哈依木拉提·巴吾东说:“下一步,我们将以调查摸底情况为基础,持续推进无障碍改造工作。聚焦无劳动能力、无生活能力、无人照护等困难重度残疾特殊群体,着力解决残疾人居家生活急难愁盼,提升无障碍改造工作的进度、精准度、满意度,让残疾人在生活起居、融入社会等方面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