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科技赋能 特变电工站稳领先“塔尖”

科技赋能 特变电工站稳领先“塔尖”

2023-12-27 16:07:34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12月19日,在特变电工新疆输变电科技产业园变压器总装现场,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电工”)新疆变压器厂超高压生产中心经理宋新平,给“四季看新疆”之“追着雪花看新疆”主题活动采访团记者介绍其中一套变压器设备:“这就是我们即将发往乌兹别克斯坦赞克尔迪风电项目的500千伏主变压器,该项目是中亚地区在建最大规模的风电项目。”

  近年来,特变电工走科技强企之路,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以上用于科技创新,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和产品研发,±800千伏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世界首台套±1100千伏换流变压器、±800千伏干式直流套管国产化、110千伏大容量干式变压器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实现自主研制,除了提供稳定的变压器设备,还为30多个国家提供了绿色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推动了“东道国”绿色高效电源电网建设,实现中国先进电力标准向世界的输出。

  一套套尖端的实验设备,科技智能化的生产车间……配置先进的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中心处处显得与众不同。“特变电工先进技术先进装备造就先进产品,承接了批量化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产品生产任务,除了乌兹别克斯坦,还为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安哥拉、孟加拉国等国家提供可靠产品供应。”宋新平说。

  “目前,我们已经涉及变压器、电缆、开关、套管、硅基新材料、铝基新材料等多个领域。”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变压器厂总工程师王长征介绍,“以我们今年刚建成的特变电工智能电缆产业园为例,企业新研发生产的‘额定电压36/66千伏海上风力发电用耐扭曲软电缆’‘铝合金芯光伏线’‘储能系统用电池连接电缆’等多款产品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我们已成功打造以新疆优势清洁能源资源为基础的,输变电高端装备制造、硅基新能源、铝电子新材料‘一高两新’三大国家战略性循环经济产业链。”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汉杰介绍,目前,特变电工先后建成院士工作站、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等15个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26个省级创新平台和35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专精特新”企业,全球设立了几十个办事机构,在海外建立了3个产业基地,高新技术产品已成功进入80余个国家和地区。接下来,特变电工将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围绕国家重大装备制造业的技术,在大核电、大水电、大火电、可再生能源以及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技术等领域开展全面的技术创新,助力我国能源产业发展。(常谊谊)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