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即时评论:让烽燧成为传播文化的火炬

即时评论:让烽燧成为传播文化的火炬

2023-12-30 09:54:07 来源:巴音郭楞融媒体中心

  巴音郭楞融媒体中心记者 邹焰忠

  烽燧是长城的延续。丝绸之路有多长,相伴的烽燧就有多少。今天的烽燧已成为传播文化的火炬。

  万里长城万里长。

  尉犁县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孔雀河烽燧群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开园了,她告诉我们,长城不是单一的军事防御设施,而是一个兼容市井生活、商贸交易、文化交流的场所。

  放眼望去,无数烽燧沿着当年的丝绸之路而建,顺着这一座座烽燧信步走去,当年繁华的丝绸之路渐渐鲜活起来,可以看到延绵千里的驼队、听到阵阵清脆的驼铃声,还有喧哗的通关、交易的场面。

  经济繁荣离不开商贸交易,更需要和平安宁的贸易环境、诚信的交易规则,并衍生出商业文化和诚信文化。这样的环境、这样的交易、这样的规则、这样的文化,更需要强有力的保护。

  丝绸之路两旁的座座烽燧便是明证!

  因为有了万里长城、有了不计其数的烽燧,丝绸之路才得以延续千年、贯通陆海、连接中外,在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中,中华文化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万里长城、无数烽燧里,还藏着许多励志动人的故事。这些故事正在被一一激活,焕发出激励我们勇毅前进的力量,启迪我们克服千难万险的智慧,在建设美丽新疆、建设美丽家园中,铸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长城有多长,长城的故事就有多少!

  今天,我们吟诵“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诗句,阐释的是用坚定的信念,并启迪智慧、激发勇气、勇攀高峰,去领略无限风光在险峰的风采!

  走进尉犁县丝绸之路·长城文化博物馆,敬仰长城、礼赞长城,一座座烽燧正成为传递文化的火炬,这是和平相处的文化、这是和衷共济的文化、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

  今天,我们仰望长城、致敬长城,从中汲取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巴州实践中,书写并向世人讲述大美中国故事、新疆故事、巴州故事。

  礼赞长城,致敬生生不息的中华文化!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