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冰雪运动进校园 让“冷”运动“热”起来

新疆昌吉州:冰雪运动进校园 让“冷”运动“热”起来

2024-01-03 15:46:42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2023年12月28日,昌吉市第七小学教练王强带领学生进行速滑训练。

  王 硕 文/图

  入冬以来,气温骤降,降雪频繁,为我州持续深入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在学校操场上,孩子们在冰雪世界里尽情嬉戏,体验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

  近年来,昌吉州因地制宜,扎实有效开展以“冰、雪”资源为载体的冬季体育竞赛、体育教学、户外体育活动,大力营造校园冰雪体育文化氛围,不断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抗寒能力,夯实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基础,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和户外体育赛事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学校将体育课“搬”进滑雪场

  昌吉市第七小学开展速滑专项训练已有30多年的历史,从2008年开始将速滑、轮滑引入体育课堂,实现了冰雪项目进校园。今年,昌吉市第七小学不仅浇筑了比赛专用冰道,还浇筑了供学生日常上课的短道速滑冰场。

  每天上午12点至1点半、下午3点半至5点,是昌吉市第七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冰上课时间。每次上课,学生们都非常积极,他们迫不及待地换上冰鞋,踏上冰面,享受着滑冰带来的乐趣。对于这些小学生来说,学习滑冰不仅是一种锻炼,更是一种享受。

  昌吉市第七小学体育教师王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市七小已累计培训掌握速滑技能的学生近5000人。

  据了解,昌吉州现有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7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3所,自治区体育传统滑冰特色学校6所、滑雪特色学校2所,州级体育传统滑冰特色学校4所。全州校内冰场总数9个,35所学校开展了轮滑项目。

  每年冬季到来前,各学校老师就开始平整场地,打好围沿,在结冰期利用早晚、节假日时间浇灌冰场,为6万多名师生提供了冬季娱乐训练的场地,确保冰雪运动在校园扎实有效开展。

  浇冰堆雪,将操场变冰场,将课堂搬进雪场。我州各学校积极开展冬季体育活动,让学生能够畅玩冰雪,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近日,木垒县第一小学冰场浇筑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此次浇筑的冰场滑道周长约200米,冰场面积虽然不大,却是孩子们的快乐源泉。

  木垒县第一小学六年级学生张梓萌说:“以前我们学校没有滑冰场,现在我们随时都可以到操场上滑冰,同学们都很开心。”

  今年,木垒县第一小学结合学校特点,开设了冰雪运动课程,包括滑冰、滑雪等,把课堂搬到冰场,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冰雪运动、爱上冰雪运动。

  近年来,昌吉州各县市、各学校围绕“教会、勤练、常赛”目标,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通过阳光体育大课间、班级体育活动、冬令营等形式,按照不同年龄学生特点,组织学生积极开展速度滑冰、滑雪、堆雪人、滚雪球、雪上足球及冬季长跑等活动,积极推进中小学特色冰雪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冰雪活动质量。

  让孩子在冰雪运动中练就健康体魄

  今年,我州的降雪时间比往年略有推迟,阜康市滋泥泉子镇中学的体育教师在天气连续降温后,抓紧时间浇筑学校冰场。

  “身体压低,双腿并拢往外蹬……”在昌吉市第七小学的操场上,教练王强带着学校速滑队的30名队员加紧训练。连日来,昌吉州各中小学积极开展冰上运动项目,为即将举办的昌吉州第三届中小学生(青少年)速度滑冰比赛做准备。

  近年来,在昌吉州教育局的积极组织下,昌吉州各学校均成立了冰雪运动队,连续举办了多届速度滑冰比赛,各学校开展了拉雪圈接力、雪地足球、雪地拔河比赛以及滑冰比赛等多项赛事活动,激发学生参加冰雪运动的热情,提高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据悉,昌吉州在自治区速度滑冰比赛中荣获85项荣誉,荣获轮滑比赛区、州级集体荣誉14项,107人次荣获个人奖项。我州培养输送的国家速滑队现役队员有阿合娜尔·阿达克和金亚男。

  昌吉州教育局基础教育科体育负责人马宾成说:“近年来,在昌吉州党委、州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昌吉州学校体育工作得到长足发展,尤其是冰雪项目。我们计划在今年的1月24日至28日举办昌吉州第三届中小学生(青少年)速度滑冰比赛,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带动全州七县市推动学生冰雪项目发展。今后,我们将持续加大冰雪项目进校园的投入力度,冰雪场地建设数量要逐年提升,大力培养优秀教练员队伍,培养更优秀的学生运动员,为昌吉州和自治区以及国家输送更优秀的冰雪运动人才。”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