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1-8月新疆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 高于全国4.7个百分点

1-8月新疆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 高于全国4.7个百分点

2022-09-28 11:0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27日晚间,新疆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新疆工信厅副厅长朱大勇通报相关工作情况。 左丹丹 摄27日晚间,新疆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新疆工信厅副厅长朱大勇通报相关工作情况。 左丹丹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28日电 (喇小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工信部门开展了一系列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工作。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正常,重点防疫医疗物资、居民生活必需物资等生产供应总体稳定,煤电油气运等重要生产要素供应得到有效保障,全区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27日晚间,新疆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新疆工信厅副厅长朱大勇通报了工信系统为确保新疆工业经济平稳发展采取的相关措施。

  朱大勇说,工信部门认真抓好新疆推进经济稳增长九方面46项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特别是抓好当前和今后几个月经济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1-8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高于全国4.7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排名第7位。1-8月,全区铁路、公路货物发送量同比分别增长11.8%、14.2%;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5%,工业用电量增长4.7%。1-7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5.3%。

  朱大勇称,工信部门突出重点企业,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建立健全新疆工信厅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机制及新疆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先后发布了三批565家“白名单”企业,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关键原辅材料和配套零部件供应、员工返岗和物流运输等方面困难和问题,保障疫情期间企业正常生产运营。

  在强化调度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方面。他说,针对影响新疆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堵点卡点问题,开展“有困难找工信”活动,加强与重点工业企业对接联系,通过电话沟通、现场调研等多种方式加强监测预警,开展协调服务。截至9月25日,工信系统累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通行证办理、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等方面的困难问题3002个,保障了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朱大勇说,工信部门落实落细、用足用好已出台的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惠企政策举措,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建立完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机制,加快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发展,努力新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断增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能力,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发挥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奖补作用,争取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271万元,对新疆符合支持条件的32家担保机构和3家重点“小巨人”企业实施奖补。扎实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加大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力度,8月以来推动各地清偿欠款11.78亿元。(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