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科技赋能新疆兵团畜牧业 定位技术让戈壁养骆驼更省心

科技赋能新疆兵团畜牧业 定位技术让戈壁养骆驼更省心

2023-04-13 11:3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技人员为骆驼佩戴“智慧项圈”。 秦飞 摄科技人员为骆驼佩戴“智慧项圈”。 秦飞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12日电 (崔显朝 高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地处新疆南部,辖区内广袤的戈壁滩成为畜牧业发展的聚宝盆。近年来,骆驼产业成为当地老百姓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但是,产羔季骆驼巡视和回栏一直是牧民很头疼的事情,正在当地试点的畜牧定位技术为这一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这边有一群,那边也有一群,在这个方向还有一群,我们一上午就可以把疫苗打完了。”近日,在茫茫戈壁滩上,第三师五十一团唐驿镇畜牧兽医站兽医阿布都休库尔·色米和牧民肉苏力·司马依,正通过手机端查看骆驼群的位置,准备为它们注射疫苗。

骆驼分散在广袤的戈壁滩,通过“智慧项圈”能够准确定位到它们所处的位置。 秦飞 摄骆驼分散在广袤的戈壁滩,通过“智慧项圈”能够准确定位到它们所处的位置。 秦飞 摄

  肉苏力·司马依养殖了170峰骆驼,这几天正值骆驼产羔季,同时春季也是动物疫病高发季。一大早,肉苏力·司马依就请来兽医为骆驼们检查身体。和以往不同,今年体检耗费的时间比之前的六分之一还少。

  “以前我们过来打防疫的时候都会提前三天通知养殖户,然后他们就开始到处找骆驼,防疫需要三四天时间。现在有了那个定位装置,找骆驼很方便,半天就能打完疫苗。”阿布都休库尔·色米说。

  畜牧定位技术是今年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推广的科技助农项目之一。该技术通过安装在牲畜身上的定位传感器和牧民的手机,就可以实现实时追踪牲畜、提前预警极端天气以达到合理调度牧区的目的。定位只是该技术的初级应用,通过技术升级,传感器还可以通过网络将牲畜的各项信息传到后台形成电子档案,为骆驼进行健康测评。

  “直接把它挂到骆驼脖子上,在家用手机就可以看到骆驼运动轨迹,还可以在手机上设置电子围栏,避免骆驼走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科技助农项目负责人阿卜杜瓦吉提·艾赛提说,除了活动范围,还有动物的温度、有没有一些病情都可以提前监测到,再通过互联网传送到牧民手机端微信小程序上。

  作为以畜牧养殖为主要收入来源的牧民家庭来说,牲畜丢失或死亡属于重大经济损失。戈壁滩放养是骆驼育肥的重要环节,然而在广袤的戈壁滩上,骆驼容易产生丢失或者回栏困难的问题。一到骆驼产羔季,因为每天都要巡视牧区,牧民们基本上被固定在了戈壁滩里,抽不开身去做别的事情,畜牧定位技术为上述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设备安装了以后,骆驼在哪个地方活动,手机上看一下就知道了。”肉苏力·司马依说:“没有这个设备的话,我每天都得来戈壁滩里转转看看情况,现在有了这个设备,五天十天来一次都可以。”

  目前,新疆兵团的大部分戈壁地区利用畜牧定位技术为畜牧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