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援疆路上的共产党员 杭州援疆教师张春芳——倾心援疆 用心育人

援疆路上的共产党员 杭州援疆教师张春芳——倾心援疆 用心育人

2022-10-08 17:57:4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8日电(冯勇)张春芳,杭州市临平区第五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曾获区优秀教师、区教坛新秀,多篇教学科研论文在市、区获奖或发表。工作25年,担任班主任20余年,从事初中毕业班教学11年,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区先进班集体。

  援疆期间,张春芳担任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数学教研组长,同时任初一两个班(100人)数学教学,至今上课近470节,示范课60节,听评课40节次,每次所带班级在期末考试中数学成绩名列前茅。

  就如何提高教学效率,她不断实践摸索,优化再实践。她认为教学中不仅要认真备好课,关键在于调动学生们的主动性,需要形成家校合力,创造有利于学生成长的生活与学习环境。她从三方面入手:第一,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手段,引导学生互助学习,学生之间结成“师徒”互帮互助,教学活动中及时表扬取得进步的“师徒”,并在期中期末发奖状或激励话语给予认可。第二,帮助学生建立学习小组,推选组长,增强学生团队意识,每个组长担负管理小组责任,尤其在学生做课堂作业时采取互帮互激励措施。第三,重视个别生的关怀与教育,及时与家长沟通,互相支持理解。她认为教育援疆最有意义的地方,不仅是传授知识,还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学生们的视野。在学校,基本上援疆教师上的每堂新课都有老师来听课学习,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张春芳总是认真准备,希望把自己好的教学方法传授给同行。她还积极参与同行的教学互动与指导,帮助磨课,提出符合新课程理念,发展学生素养的设计建议。虽然她并不担任班主任导师,但两位搭班的班主任老师年轻好学,当她们遇到问题时,张春芳会主动提供建议和做法,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作为援疆教师,张春芳积极传播杭州美好教育理念。她在2021年11月“兵地融合·杭阿共情”大单元联合教研活动中开设学科讲座;2021年12月阿克苏新时代“十百千”名师培养工程开设示范课;2022年浙阿基础教育大教研联盟集中教研中示范说课。作为师徒结对的导师,她积极传帮带取得成效。徒弟杨永春老师的课例《三角形小结》成功入选国家教育部2021年“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杨永春还在2021年9月举行的青年教师录像课评比中获自治区二等奖,帮助天杭实验学校郭艳和王东老师在阿克苏市中小学“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活动中获市一等奖和三等奖。

图片

  张春芳在认真完成教学工作之外,每周还固定参加受援学校的集体备课和研讨活动,积极主动和来自阿克苏市各校区教师交流学习,共同提高教学技能,解决课堂教学难题。因为尽心尽责,她获得了浙江省援疆系统2021年“担当作为优秀个人”称号。她觉得援疆无小事,再小的事情也要尽心尽力,这样才能够在援疆工作中发挥自己的最大价值,这也是作为一名援疆教师最有意义的事情。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