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疫”不容辞 守望相助 志愿者防控一线展风采

“疫”不容辞 守望相助 志愿者防控一线展风采

2022-08-21 12:35:2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1日电(许诺)平日里,他们是安利经销商,忙于各种业务,在乌鲁木齐实行重点城区临时性静态管理期间,他们也想尽一份社会责任,成为社区志愿者,为居民采集核酸,负责单元消毒,为居民运送蔬菜水果,让他们安心居家。

  最简单的工作,也是最后一道防线

  邓传华:高新区(新市区)喀什东路汇园社区志愿者

  “大家下楼做核酸了”,一遍遍用最响亮的声音通知居民下楼,一次次用最耐心的语言劝居民回家,这就是我的志愿服务工作。

  我和家人共同申请成为了社区志愿者,在与3位志愿者同伴一起为小区居民提供服务。每天扔垃圾,为邻里们订送蔬菜,让本来陌生的我们成为了相熟、相知、相融的家人,我们彼此鼓励,相互支持,这份积极乐观不仅促使我们更加坚定守护的责任,也通过身体力行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们守望相助。

image安利志愿者邓传华

  邻里守望相助 共同携手抗疫

  宋书芝: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澎湖路社区志愿者

  “菜给您送来了啊”,防疫志愿者宋书芝匆匆敲开一户居民的家门,小心放下手中装满蔬菜的袋子,仔细叮嘱后转身离开。8月9日凌晨,在小区群里看到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宋书芝赶紧给自己报了名。“我年轻,这时候应该站出来承担社会责任”。宋书芝的初衷就是这么简单。她和另外一名志愿者共同负责所在小区其中一个单元66户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以及通知做核酸、劝导宣传等工作。在最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默默付出,不厌其烦为邻里们服务,为守护大家的生命健康,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志愿服务的工作中,她认真负责,温和而坚持的工作态度,得到了邻里们的认可和信赖。不忙的时候她还会主动帮养狗狗的住户遛狗,邻里们都喜欢这位志愿者。邻居阿姨还专门给她送了自己做的蛋挞,让她在朋友圈里收获了好多朋友的赞。她的父亲每天变着花样做好吃的,用实际行动支持女儿的志愿工作。在他们的带动下,邻里们和睦相处,相互理解,这就是温情力量。宋书芝说:“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出一份力,邻里之间守望相助,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仗。”

image安利志愿者宋书芝

  在战胜疫情的路上发光

  魏国彬:伊宁市泰和社区志愿者

  “社区党员干部都很辛苦,就让我在这特殊时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吧。”8月初,魏国彬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伊宁市解放路上海城世博苑小区的一名志愿者。当天晚上,他就穿上了防护服,在深夜的核酸检测队伍中维持秩序。

  刚开始志愿者人员紧缺,他一个人需要负责整个楼栋的物资运送、生活垃圾收集、楼道消杀、逐户通知做核酸、帮居民菜园浇水等工作,还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最忙的一天工作到凌晨3:00。他所服务的小区没有电梯,4个单元每天都要上下四趟,相当于每天上下100层楼。

  8月初刚刚进入夏末秋初的“秋老虎”季节,持续多天高温,一趟服务下来,防护服里已经湿透,像刚从河里捞出来一样。他累计服务150小时。

  魏国彬说,当志愿者虽然辛苦,但在这样特殊时期,用真情服务居民,用行动守护家园,让他觉得非常自豪。

image安利志愿者魏国彬帮一楼住户浇菜园

  志愿服务让我感受到普通人的社会价值

  韩伟国    库车市石油小区社区 志愿者

  在防疫志愿服务中,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们为“跑腿团”。每天从9:30到21:30,连续12个小时不间断不停歇,为库车市石油小区500户居民提供物资保障运输工作,并协助社区干部维护防疫秩序,保证小区疫情防控落实到位。

  志愿服务在韩伟国看来不仅仅是简单的服务,而是成为人与人之间的纽带和桥梁。“在服务中曾有一户居民着急赶火车离开,我在耐心为他想解决办法的同时还配合社区干部紧急安排车辆及核酸,在火车发车前帮助居民平安离开。同时,主动承担为小区独居老人提供送餐到家服务。这些看似很普通的服务在疫情期间尤为不易,也让我深刻感受到社区工作者的艰辛。”

  志愿服务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却让我感受到,“我们每个普通人都力所能及帮助他人,实现自己的价值,这就是志愿服务的意义。”

image安利志愿者韩伟国

  看到微信群里晒蔬菜包那一刻 最幸福

  张萍   石河子东城街道三十九社区志愿者

  面对疫情,张萍主动报名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全力以赴为近200户居民提供蔬菜保供服务。

  每天进行分单、称菜、打包、装运,力求为居民提供新鲜的蔬菜。看到大家在微信里晒蔬菜包时的喜悦让张萍最高兴,听到邻里们的好评和关怀,让她倍感温暖。

  张萍说:“在疫情期间,身处任何岗位都是一种责任,每当穿上防疫‘战袍’那一刻,我浑身充满了力量,相信它将陪伴我克服万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image安利志愿者张萍

  把善于沟通的特长用到志愿者岗位

  阿地里江·阿塔吾拉:伽师县巴仁镇胜利路社区志愿者

  “您好,您订购的蔬菜包到了。”“好的我马上取来给您送过去”电话声此起彼伏,微信提示也响个不停。这是伽师县胜利路绿洲小区安利志愿者阿地里江·阿塔吾拉近期的日常状态。8月9日,帅小伙儿阿地里江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绿洲小区是个老小区,没有电梯。由于他平时在小区就特别热心,爱帮助他人,由他带领其他5名志愿者共同负责小区四栋楼居民的生活。为了不辜负大家的信任,他每天总是早到,凌晨6:30开始合理安排全天的工作,并给其他志愿者做好分工,哪户家里有老人、哪户家里有孩子,核酸及送货时间不能安排太晚,不然影响老人和孩子休息,他都要一一叮嘱。 多日来,阿地里江发挥他在安利销售工作中磨炼出的沟通能力,耐心劝说居民:“我是为大家着想,大家总会理解的,保护好咱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虽然疫情的阴霾还未散去,但是我们都坚信,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image安利志愿者阿地里江·阿塔吾拉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收集居民生活垃圾。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