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霍尔果斯站过货量再破新记录 中欧班列为经济复苏注入活力

霍尔果斯站过货量再破新记录 中欧班列为经济复苏注入活力

2022-08-11 17:35:0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11日电(袁文浩)近日,铁路货运传来捷报:今年1至7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8990列、发送货物86.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4%。其中7月份开行1517列、发送货物14.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1%、12%,均创历史新高。

  时间追溯到2011年3月,第一趟中欧班列从重庆出发开往德国杜伊斯堡,开启了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序章。新疆铁路发挥“一带一路”地理优势,借力双口岸站以及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崛起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助推国内经济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

  新疆铁路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国际通道,不断完善口岸配套设施,帮助更多本土商品走出去,让国外商品载回来。11年来,中欧班列已开行超过1.5万列,发展势头惊人,中欧班列的开行为铁路沿线各国经济发展带去了信心与力量。一条条钢铁长龙将中国与世界紧紧连接在一起,为中国与各国之间的合作创造了更多机遇,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增添新动能。中国铁路将加大新疆铁路规划建设力度,立足解决西部铁路“留白”偏多问题,科学有序推进新疆地区重点建设项目,进一步优化完善地区路网结构和质量,让疆内铁路环起来、疆内外铁路畅起来、境内外铁路联起来。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近年来,随着阿富准铁路、格库铁路、和若铁路等一条条铁路相继开通运营,新疆铁路形成了南北疆铁路双环线,铁路网更为完善,进出疆、进出境的铁路通道更多,运力逐渐增加,极大地改善了沿线居民的出行方式。各种货物源源不断地搭上火车走出去,进一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提升新疆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让日子越过越好,让祖国边陲不再遥远。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