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电力为新疆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电力为新疆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3-04-13 13:32:0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13日电 (余艳春)4月10日,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员工前往新疆宣泰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专程为300万吨年煤炭提质利用项目开展安全用电检查,服务保障企业加速生产。

  在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疆提出打造“八大产业集群”,包括油气生产加工、煤炭煤电煤化工、绿色矿业、粮油、棉花和纺织服装、绿色有机果蔬、优质畜产品、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紧密结合自治区产业布局,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建设,通过建强疆内电网,保障产业发展用电;加快推进疆电外送通道建设,促进新疆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能源转型,促进新能源发展,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电动力”。

  建强疆内电网 保障产业发展用电

4月7日,在独山子大峡谷,伊犁—博州—乌苏—凤凰Ⅱ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张力场作业人员正在调运设备。(马元 摄)

  4月7日,在独山子大峡谷,伊犁—博州—乌苏—凤凰Ⅱ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张力场作业人员正在调运设备。(马元 摄)

  4月10日,在距离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城南18千米处,伊犁—博州—乌苏—凤凰Ⅱ回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跨越独山子大峡谷架线现场正在紧张施工。随着铁塔输电导线最后一个间隔棒的安装完成,该工程成功跨越独山子大峡谷。

4月10日,伊犁—博州—乌苏—凤凰Ⅱ回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成功跨越独山子大峡谷。(马元 摄)

  4月10日,伊犁—博州—乌苏—凤凰Ⅱ回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成功跨越独山子大峡谷。(马元 摄)

  该输变电工程是新疆750千伏主网架西天山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长度约427.5千米,新建铁塔910基、换位子塔12基,计划2023年9月20日建成投运,投运后将有效提高伊犁至乌鲁木齐、昌吉负荷中心的送电能力,保障电力可靠送出,满足新疆电网负荷需求,提升新疆电网稳定运行水平。

  年初以来,国网新疆电力聚焦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等重点项目用电需求,加快优化完善主网架,开工复工15项750千伏输变电工程。这些工程的建设和投运有利于进一步建强疆内电网东电西送、北电中送、南北互供通道,实现新疆各地区优势资源互补,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助力重大投资项目早落地。

  国网新疆电力还大力实施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再提升行动,巩固拓展大中型企业“三省”、小微企业“三零”服务,节约企业办电成本,让企业享受到高效快捷的电力接入服务;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建立分级分类挂牌督办机制,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快速响应客户用电需求;积极探索与重点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服务模式,“定制化”提供安全用电检查、“电能能效账单”“综合能效诊断”等服务,助力客户降本增效。

  推进外送通道建设 促进能源优势转化

  4月6日,通过91天的加速推动,哈密北—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新疆段在沿线5省(自治区、直辖市)中率先完成核准手续办理工作,为工程尽早开工奠定了基础。

  哈密北—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西电东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疆电外送”第三条直流通道,对实现新疆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构建重庆市多元化电力保障体系、提高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该工程建成后,预计年送电量440亿千瓦时,将再次提升新疆电力外送能力。

  新疆拥有丰富的风、光等资源能源优势,是国家确定的“三基地一通道”。年初以来,国网新疆电力不断推进外送通道建设,依托新疆丰富的能源资源和“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交直流混联主网架,深入挖掘疆电外送潜力和通道能力,全力扩大外送规模;优化安排外送计划,提前安排新投产的吉泉直流配套火电外送,增送华东电量1.2亿千瓦时;充分发挥电力市场对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作用,根据西北区域内各省送电能力特点和负荷峰谷时空差异特性,采用互济交易方式,有序释放疆内电源富余能力;在全国率先执行省间“基准价+浮动”价格机制,促进电力资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

  一季度,疆电外送电量达到3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这些电量可以让1亿居民用137天。若以燃煤量计算,生产这些电量的燃煤需要22万节火车车厢才能完成运输。

  推动能源转型 促进新能源发展

4月10日,国网巴楚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正在对巴楚县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光伏板接线进行检查。(王康 摄)

  4月10日,国网巴楚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正在对巴楚县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光伏板接线进行检查。(王康 摄)

  3月30日,喀什地区巴楚县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20万千瓦/80万千瓦时配套储能和80万千瓦市场化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南区40万千瓦)成功并网发电。

  该项目于2022年10月21日开工建设,是南疆“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环塔里木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项目区域分为北区和南区两部分,本期项目为南区,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4.7万吨,是目前新疆电网单体规模最大的新能源场站。

4月10日,国网巴楚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到巴楚县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开展服务。(艾尔帕提 摄)

  4月10日,国网巴楚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到巴楚县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开展服务。(艾尔帕提 摄)

  今年,国网新疆电力坚持“常规电源保供应、新能源调结构”思路,加快存量煤电灵活性改造,推动新增煤电建设向清洁低碳发展;创新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管控模式,开通新能源送出工程绿色通道,及时调整投资计划,实现新能源项目与配套电网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运,为新疆沙漠、戈壁、荒漠地区风电光伏基地开发以及清洁能源消纳、外送,提供坚强的网架支撑;聚焦准东、吐哈、准北、环塔里木四大千万千瓦新能源基地,准确掌握新能源建设规模和时序,全力做好新能源并网服务,确保新能源发电项目建成即并网。

  一季度,新疆电网新增新能源装机容量230.1万千瓦,其中新增风电装机109.7万千瓦、光伏装机120.4万千瓦,占新增电源装机总量的67.6%,同比2022年一季度新能源装机增长18倍。

【编辑:闫文陆】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