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我的2023丨招商引资的新兵,我一直在干中学 学中干

我的2023丨招商引资的新兵,我一直在干中学 学中干

2023-12-30 16:12:30 来源:中新网新疆

  来援疆前,我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局工作。刚来援疆时,组织给我安排的岗位是博乐边境经济合作区副主任,后来我被抽调到博乐市重大产业办工作。

  招商工作,是一个系统工作,需要学习的知识很多。在招商引资方面,我是一个新兵,我愿意学习。需要补充新知识,才能完成组织交给我的工作。

  任何一个招商引资项目,想要引进来,我们前期要查阅大量资料,并进行市场调研,做足功课。招商引资,你要是不了解这个产业,不熟悉相关背景,那怎么招商?前来考察的企业家,几句话就把你问住了,那我们不是一个合格的招商工作人员。

  在博乐,我们武汉援疆工作队一直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先后指导博乐边境经济合作区申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协助准备出口监管仓申报材料。同时,还协调商务部对博乐申报“两国双园”、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工作给予支持和指导。充分发挥武汉市科教资源优势,加强与湖北大学天沭设计院等科研院校合作,帮助博乐深度研究谋划石灰石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推动石灰石产业从氧化钙、碳酸钙前端产品向纳米钙、活性钙等下游高端精细加工延伸。

  加强与武汉对口援建单位沟通,武汉援疆工作队主要领导带队赴武汉经开区、东湖高新区等考察,加强双方经济合作交流,明确对口招商方向,建立援疆干部人才资源库、对口园区意向招商对接企业名录,积极争取援助资金和项目资金支持。此外,武汉援疆工作队主要领导还积极争取中东部地区开发区支援博乐边境经济合作区,与湖南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浙江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协议,从资金、人才、项目等多方面给与支持。

  围绕中哈产能合作,武汉援疆工作队与博乐重大产业办共同成立工作专班,与相关领导和部门共同促成博乐市与阳逻港保税园区、义乌陆港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在博乐设置边境仓,推动保税物流中心、出口监管仓等关键基础设施申报和建设。积极围绕博乐六大产业开展定向招商、靶向招商,先后赴湖北武汉、浙江义乌、广西钦州、福建福清、四川成都、河南周口、安徽合肥等省市,实地考察26个项目,力促一批企业签订协议意向。

  从一名审计人员到一名招商人员,虽然不容易,但确实也是一个好的学习机会,开拓了我的视野和思路,让我在学中干、干中学。我的思路也有了新变化,不仅仅局限于以前的知识。

  2023年,我对自己的总结是“转变角色、扩大视野、丰富知识”。

  口述:王飞(博乐市重大产业办政策研究组组员)

  整理:记者胡义华 夏提克·夏亚合买提

  海报设计:栗欣怡 黄莉娟(武汉商学院新媒体中心)

  来源/博乐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