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与“风”赛跑,武汉产业援疆马不停蹄!新疆博乐的“朋友圈”越来越多

与“风”赛跑,武汉产业援疆马不停蹄!新疆博乐的“朋友圈”越来越多

2024-01-12 17:34:54 来源:博乐市融媒体中心

  路虽远,行则将至

  事虽难,做则必成

  1月8日,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召开湖北省产业援疆工作会议,对过去一年产业援疆进行了总结,吹响新一年产业援疆奋进号,乘势而上开新局,砥砺奋进谱新篇。

  而此前的1月4日,博乐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博乐市成立了重大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增设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挥部,2023年实施项目96个,完成投资151.6亿元,社会投资比例达86%,创历史新高。

  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援疆是对口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武汉市第五批(湖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把推进产业援疆作为促进博乐市经济发展、增加就业的重要抓手,通过强招商、促项目、搭平台、引龙头等措施,努力让博乐市成为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

  与“风”赛跑,扩大博乐“朋友圈”

  突出招大引强,推行强链、延链、补链招商,精准招商,推动洽谈项目促签约……2023年7月3日,武汉市第五批援疆干部人才到博乐后,吹响招商引资“冲锋号”。到年底,武汉援疆工作队队员及博乐市重大产业办干部一行人外出招商考察4次,先后奔赴湖北武汉、浙江义乌、广西钦州、福建福清、四川成都、河南周口、安徽合肥、江苏连云港等8省12市16区县,辗转5万多公里实地考察26个项目。

  当年7月23日到26日,新一轮轮换的武汉援疆工作队首次外出招商,从博乐出发,几天内奔赴湖北武汉、浙江义乌、广西钦州、福建福清等4省6市10区考察17个项目,辗转12000多公里。

  “杜苏芮”为今年第5号台风,也是当年第一个被气象部门发出“红色预警”的台风。当时正值“杜苏芮”来临时刻,台风中心附近的最大风力,可以达到17级。

  招商队与“杜苏芮”几乎同步到达福建。为了不影响后续工作,顶着大风,抽空考察走访当地园区和企业,并连夜与福清市相关部门座谈,学习经验,协商合作。

  大家工作到次日凌晨1时许,清早7时许又搭乘第一班航班返程。这一趟与台风“杜苏芮”赛跑的招商引资工作虽然辛苦,但收获满满。

  武汉援疆工作队领队、博乐市党委副书记、博乐边境经济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张吉军说:“我们与武汉阳逻港保税园区、义乌陆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钦州中马‘两国双园’形成通道机制互通、与福清中印‘两国双园’形成产业互通。”

  一次次推介、展示、签约,让更多的目光关注到了博乐市的发展优势,让更多的“新朋友”感受到了博乐市的满满诚意,博乐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多。

  11天考察,达成意向投资项目7个

  最长的一次招商考察,有11天。2023年11月2日-12日,援疆干部和博乐市招商成员前往四川、河南、安徽、湖北等地招商考察,行程1万多公里,考察了11个项目。签约项目1个,拟签约项目2个,达成初步投资意向项目7个,仅有1个项目因条件不成熟放弃投资。

  返回博乐时,由于天气原因航班取消,大家连夜赶往火车站,挤上开往博乐的列车。因为临时买票,没有座位,招商引资组成员站在拥挤的过道上。

  在博乐市重大产业办工作的武汉援疆干部陈乐鸣说:“11天的招商考察,大家非常疲惫,席地而坐,但我们想到这些天的收获,觉得一切都很值。”

  2023年,援疆工作持续温暖着博乐全市人民。武汉对口援博干部顺利轮换,汉博两地交往交流交融持续深化。对口援疆综合效益不断显现。湖北省、武汉市累计投入援博资金1.23亿元,实施援博项目14个,西帕食品产业园、金鑫昱纺织新扩建10万锭等一批产业项目投产达效。

  选择博乐投资,看好这里的区位优势和投资环境

  在博乐市党委、政府领导下,在武汉援疆工作队共同努力下,2023年11月17日上午,国际陆港博乐边合区卡航集散中心项目落地,首趟卡航运输发车,招商引资又一次交出令人振奋的成绩单。

  张吉军说:“项目的落地,将整合仓储资源、卡航运力、海外服务等优势资源,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卡航集散中心,促进供应链产业链的集聚,助力放大贸易优势、提升贸易能级,为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注入新动力。”

  为服务好这个重点招引企业,在博乐设置边境仓,推动保税物流中心、出口监管仓、中部仓等关键基础设施和智慧口岸建设。博乐市重大产业办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先后联手博乐边合区申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协助准备出口监管仓申报材料。同时,还协调商务部对博乐申报“两国双园”、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工作给予支持。

  2023年10月12日,四川中辰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的年产2000万平方米电极箔项目在博乐落地。董事长黄川说:“选择在博乐投资,不仅看好这里无限的工业发展潜力,更主要看好这里明显的区位资源优势、良好的投资环境、包容的区域文化等多方面因素。这‘亲商、安商、重商、富商’氛围日益浓厚。在博乐投资,我们感觉很安心,也很舒心。”

  先立后破,博乐特色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前来博乐投资的企业家,在博乐的安心和舒心,少不了武汉援疆工作队的积极贡献。博乐边境经济合作区副主任郑鹏说:“援疆干部把先进的服务理念和具体措施带到了这里,同时也助力我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同心强产业,携手促发展。武汉市援疆工作队在积极围绕博乐六大产业开展定向招商、靶向招商、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充分发挥武汉市科教资源优势,加强与湖北大学天沭设计院等科研院校合作,帮助博乐深度研究谋划石灰石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推动石灰石产业从氧化钙、碳酸钙前端产品向纳米钙、活性钙等下游高端精细加工产品延伸。

  不仅如此,武汉援疆工作队还加强与武汉对口援建单位沟通,加强双方经济合作交流,明确对口招商方向,建立援疆干部人才资源库、对口园区意向招商对接企业名录,积极争取援助资金和项目资金支持200万元,有力促进边合区运行提效。

  现在,在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以及博乐市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在武汉援疆工作队和全体博乐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博乐市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正渐入佳境,先立后破,稳步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记者:胡义华 库来西

  来源/博乐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