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货畅其流走四方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货畅其流走四方

2024-02-20 13:33:14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2月15日,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一批从全国各地集结而来的货品搭上中欧(中亚)“天山号”班列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驶离,奔向哈萨克斯坦。

  “‘天山号’班列已经实现常态化发运,自去年11月试发运以来,货物集结量和发运量稳步增长。春节假期,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依然作业不停。”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物流事业部总经理郑巍国介绍。

  中欧(中亚)“天山号”班列,是新疆自有品牌班列,由新疆商贸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打造,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具体运营。

  目前,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正在争取打造全疆的中欧(中亚)班列统一发运平台,即一个服务主体以统一服务对接多家企业,其优势在于提高服务效能,降低客户发运成本。比如,原来发运中欧班列,需集结完整列才能发运,现在只要确定了货量,就可提前订仓,货品即到即发。同时,新疆国际陆港集团降低了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和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服务费用,货物从各地到达国际陆港区后,可直接在两场站集结,班列发运前统一上场站装车,无需再找库房存货,为企业节省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

  “随着货物集结量和发运量的稳步持续增长,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集零成整、中转集散功能进一步放大。”郑巍国说,目前,中欧(中亚)“天山号”班列发运的货品大部分经内贸铁路和公路运输集结而来,发运的货物包括五金、汽配、家用电器、百货等。今年将继续常态化发运“天山号”班列,年内计划发运500列。借助通道优势,持续为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出口服务,更好地服务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建设,进一步发挥“一港”引领示范作用。

  自2023年11月首发至2024年2月15日,“天山号”班列累计开行108列共5084组,货量超7.5万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上百家企业,带动贸易额超30亿元。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