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阿克苏地区这场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精彩纷呈

新疆阿克苏地区这场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精彩纷呈

2023-11-04 17:14:0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4日电(汪渝)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注参与消防安全工作,持续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11月3日下午,新疆阿克苏地区2023年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温宿县水域救援特勤消防站举行。

  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阿迪力·艾力,行署副专员阿布拉江·托合提,行署党组成员、秘书长、二级巡视员艾海提·司马义,温宿县委书记黄振军,温宿县委副书记、县长艾利亚·塞提尼亚孜,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牛东伟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地区安委会成员单位、温宿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以及社会群众代表800余人现场参与活动。

  启动仪式上,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牛东伟宣读了“消防宣传月”活动有关要求;行署副专员阿布拉江·托合提致辞。

  活动现场设置了执勤车辆装备展、改革转隶五周年成果展、水域激流模拟救援、消防文创作品展、攻坚技巧、消防科普实验、灭火救援实战操法科目展等11个环节,大家在参与完活动后,即可领取到消防元素的文创产品以及灭火器、灭火毯等礼品。

  翻滚流脱困训练,考验的是技巧、是体力,更是水域救援人员的心理承受能力以及应变能力。在水域激流模拟救援单人翻滚流脱困科目展示中,只见消防救援人员采取平跳式入水,主动攻击进入湍急的翻滚流区域,在强大的向下水流冲击下,消防救援人员被卷入池底,数秒钟后,消防救援人员瞅准时机全力攻击进入主流顺利完成脱困,引得在场人员直呼“看得过瘾”。

  精美独特的消防葫芦、创意十足的消防石头画……在消防文创作品展示区,这些“弹眼落睛”的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拍照打卡,实现了消防安全宣传的破圈传播。

  在消防器材装备展示区,液压破拆工具组、无齿锯、机动链锯、地震位移器、雷达生命探测仪、救生抛投器等各类先进的应急救援器材装备展示,让大家收获满满的安全感。

  “油锅起火千万不能用水浇,否则会发生猛烈燃烧,这样非常危险。”“正确的方法是往油锅里多放些青菜。因为青菜放入油锅里,会起到充分隔绝空气的作用,也能起到冷却作用,油火会很快熄灭。”在消防科普实验区,消防救援人员一边讲解一边演示了正确的操作方法,参观群众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场景。

  “知道火灾可怕,没想到模拟的火灾都这么可怕。”社会群众代表李先生说,今天观看了模拟油锅起火科普实验,回去后一定要好好检查自己家里,看看有没有火灾隐患。

  “人民消防保生命,预防为主是真经,消防安全连万家,防火要靠你我他……”期间,温宿县第二小学30名学生代表还将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动作融入体操动作中,给参观群众表演了消防版广播体操,内容涵盖火灾报警、火场逃生、逃生防护、火场求救、灭火器使用、居家防火等,让学生们在做消防广播体操锻炼身体的同时,更加有效地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技能。

  温宿县第二小学四年级7班学生何诗墨说:“出门之前要牢记,电器燃气要关闭……每一句消防口诀都是七个字,直观通俗、朗朗上口,既锻炼了身体,还能学到很多的消防常识,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

  一系列展示、表演等环节,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对消防工作的关注度和安全感,形成了强大消防宣传声势。

  活动期间,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温宿县融媒体中心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扩大社会宣传效果,营造全民关注消防、支持消防、参与消防的热潮,为地区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开展拉开了序幕。

  下一步,阿克苏地区各县(市)、各部门将以“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为主题,通过组织实施好消防宣传“五进”活动,发动公众参与消防安全体验“四个一”活动,组织发动重点人群积极参与全区消防安全素质评估工作;加强消防宣传阵地建设,打造一批消防文化主题公园、消防科普体验点;结合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燃气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和冬季火灾防控特点,播发消防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推动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媒介作用,通过持续滚动播放“消防宣传月”主题和公益广告、张贴悬挂消防标语、横幅、海报等形式,营造全民参与消防、支持消防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全地区火灾抵御能力。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