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岳普湖举办2023年“达瓦昆杯”摔跤(且力西)邀请赛

新疆岳普湖举办2023年“达瓦昆杯”摔跤(且力西)邀请赛

2023-11-04 23:01:57 来源:中新网新疆
开幕式上岳普湖县红石榴文化艺术团带来了集体舞、男子群舞、女子群舞、男声独唱等精彩的文艺节目。努尔比耶·图尔荪 摄开幕式上岳普湖县红石榴文化艺术团带来了集体舞、男子群舞、女子群舞、男声独唱等精彩的文艺节目。努尔比耶·图尔荪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4日电 (亚库普江 吾布力卡斯木 阿孜古丽)为进一步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扎实开展全民健身活动,11月4日,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2023年“达瓦昆杯”摔跤(且力西)邀请赛在该县体育活动中心开幕。

  第一次来岳普湖县的内蒙古自治区摔跤选手巴亚斯古楞说,以前听说过岳普湖县且力西非常有名,自己来岳普湖县参加且力西比赛非常荣幸。来到岳普湖县看到新疆人对且力西非常喜欢,人们也非常热情。岳普湖县的体育馆设施很齐全,非常高兴来到岳普湖县比赛,祝愿来参加本次运动会的所有摔跤手们取得很完美的成绩。

  “且力西”在维吾尔语中的含义是“搏斗、较量”,是一种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选手没有固定的摔跤服。比赛时,双方需要系上宽松的腰带,双方需要先抓好对方的腰带,再开始比赛。在比赛时,选手可用扛、勾、绊脚等动作将对方摔倒(肩胛骨着地、侧身着地或臀着地)。其于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的岳普湖县是新疆著名的“且力西”之乡。

  来自四川省凉山州的彝族摔跤选手海来夫机说,他以前到过和田、阿克苏等地参加过摔跤比赛,第一次来到喀什地区岳普湖县,这将是很精彩的一个比赛,希望参赛选手们能够获得一个好的成绩。

  开幕式后,随着裁判员的哨声,民族式摔跤(且力西)比赛开赛。比赛场上,参赛选手身姿矫健,你攻我防,我袭你挡,时而如猛虎下山,时而像龙虎相斗,双方施展着各自的看家本领,局面“僵持”,难分上下;场下,观众情绪高涨,掌声、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图为两名选手正在进行角力。努尔比耶·图尔荪 摄

图为两名选手正在进行角力。努尔比耶·图尔荪 摄

  喀什地区伽师县摔跤爱好者阿迪力·巴拉提说,他从小就喜欢摔跤比赛,听说这次在岳普湖县举行大型摔跤比赛,就从伽师县来到岳普湖县看比赛,“这次的比赛进行地很热闹,观看比赛我冶很高兴,也很满意,希望全体选手取得好成绩。”

  据悉,此次比赛为期两天,邀请了四川省、内蒙古自治区,新疆伊犁州、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及喀什地区兄弟县市知名摔跤选手前来参赛,旨在进一步弘扬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传统体育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完)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