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海丝”与“陆丝”的美丽邂逅

“海丝”与“陆丝”的美丽邂逅

2023-09-14 22:53:58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沉船出水文物——清康熙景德镇窑青花雏菊纹菱口盘。

沉船出水文物——清康熙景德镇窑青花雏菊纹菱口盘。
沉船出水文物——清康熙景德镇窑葫芦瓶。沉船出水文物——清康熙景德镇窑葫芦瓶。

  毛瑞芳 文/图

  为进一步加强“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由福建省文物局、福建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昌吉州党委宣传部主办的“山海情牵 共谱华章”海丝遗珍——“碗礁一号”沉船出水文物展于8月10日在昌吉博物馆开展,展览持续至10月10日。这是该展在新疆的首次展出。

  青花黄釉葫芦瓶、五彩开光博古纹盖罐、青花雏菊纹菱口盘、青花开光人物纹高足盖杯……走进昌吉博物馆三楼临时展厅,百余件瓶、盘、碗、杯、罐等日用及观赏瓷器展现在眼前,造型多样,花卉、人物、动物形象逼真,纹饰以及胎釉丰富多彩。这些晶莹剔透、洗尽铅华的沉船出水文物,既展现了清康熙景德镇瓷器的精湛工艺和艺术风采,更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的恢宏气势。

  此次展览共分三个单元:“碗礁侧畔现沉船”从沉船出世、考古纪实、发现船体、出水瓷器和现场保护五个方面,展示沉船考古发现过程;“海底瓷库惊天下”分青花瓷、青花釉里红、单色釉和五彩瓷四个方面,展示沉船出水的精品瓷器;“海丝航路千帆竞”分海丝航路和瓷销天下两方面,展示沉船所处航线,以及瓷器中所蕴含的异域元素。

  “康熙年间的青花,在中国历史上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陶雅》里面有讲:世界之瓷以吾华为最,吾华之瓷以康雍为最。这一批青花瓷出水,验证了当时文献里面古人对它的鉴赏。”据福州市博物馆馆长张振玉介绍,“碗礁一号”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艘只承载一个窑口产品的沉船。这些高品质的瓷器中,不乏异域风情的图案、纹饰,它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碰撞的一个重要的历史见证。这批瓷器的出水,进一步验证了当时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起点以及它的航线走向。

  “这个盘子花纹真好看,听讲解员说,这种雏菊纹描绘的是地中海沿岸的一种花卉。那个展柜里的葫芦瓶,也叫‘巴达维亚瓷’,是融合了当时欧洲人的审美烧制出来的……今天来参观,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昌吉市第十四小学三年级学生魏熙泽作为小小讲解员,他邀请家人一同观展,看着展厅里琳琅满目的精美瓷器,他显得尤为兴奋。

  昌吉市民王军对文物极有兴趣,在开展当天就来到昌吉博物馆一睹为快。“作为新疆人,第一次看到从海底挖掘出来的这么多古代珍贵瓷器,确实大开眼界。希望更多人能来参观,了解这些瓷器的发掘过程。”现场聆听福建文物专家的介绍后,王军表示大为震撼。

  “碗礁一号”沉船发现于2005年,沉船遗址位于福州市平潭县屿头乡北侧五州群礁的中心——碗礁附近。同年,中国水下文物考古队对该遗址进行了发掘,共打捞出水烧制于清康熙年间的江西景德镇窑各类青花瓷器1.7万余件。这些瓷器质量上乘、胎质坚硬、釉色莹润、器型多样、纹饰丰富,代表了清早期中国民窑瓷器的最高水平,具有相当高的历史、科学、文化和艺术价值。

  “这条沉船大部分是沉没在淤泥之下的,再加上当时台风天气影响,整个打捞过程很不容易。但是看到瓷器出水的那一刻,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福州市文物考古工作队研究馆员张勇全程参与了“碗礁一号”沉船打捞工作, 在与昌吉州文博院专家座谈交流时,他向大家介绍了“碗礁一号”的打捞过程。张勇表示,此次随展来到昌吉,更多地是想领略陆上丝绸之路不一样的风采,和大家交流学习。

  据了解,开展一个月以来,已有近4000人次观展。在这里,“海丝”与“陆丝”山海情牵,弘扬开放包容、平等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同为“一带一路”倡议贡献博物馆的智慧与力量。

  昌吉州文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阿依古丽·夏热甫汗表示:“昌吉州文博院引进海丝遗珍——‘碗礁一号’沉船出水文物展,让‘海丝’与‘陆丝’跨越时空相聚新疆,相聚昌吉,让我们昌吉州广大群众能够领略‘海丝’‘陆丝’不同文明风采,这也是昌吉州落实文化润疆的重要举措之一。”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