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国内最大浅层超稠油双水平井SAGD生产基地累产原油突破900万吨

国内最大浅层超稠油双水平井SAGD生产基地累产原油突破900万吨

2023-11-16 19:31:3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16日电 (马小梅)据新疆油田16日消息,截至11月15日,新疆油田风城油田作业区双水平井SAGD累计生产原油突破900万吨,生产阶段油汽比0.18,迈入高效开发新阶段。

  所谓SAGD即蒸汽辅助重力泄油,这是一种类似于“烘烤”式的稠油开发技术,通过下方蒸汽“热烤”,让上方稠油逐渐“软化”流动。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的风城油田,这里的原油粘度在地层温度下最高达近千万厘泊(粘度单位),可谓“流不动的油藏”。

  2008年,风城油田引入SAGD开发技术,设立国内首个双水平井SAGD试验项目,并于2012年试验成功并规模推广实现工业化应用。2017年,该项目产量突破百万吨并实现连续稳产,形成了以油藏精细描述、精细动态调控和立体开发井网调整等为主的陆相浅层超稠油SAGD开发十大配套技术,建成了国内最大的浅层超稠油双水平井SAGD工业化生产基地,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介绍,随着油田开发的持续深入,如何最大限度发挥油井潜力、如何持续稳产、如何提升开发效益成为SAGD开发的“拦路虎”。新疆油田SAGD科研人员坚持“精细管理出大效益、科技创新出更大效益”的理念,创新超稠油Ⅱ类油藏SAGD“低压、低液面、低Sub-cool”+氮气辅助技术,有效释放井组潜力,近两年累计优化调整120井组,单井组日增油1.5吨以上,阶段增油6.0万吨以上,油汽比提高0.03以上,实现了SAGD的二次效益上产。创新超稠油Ⅲ类油藏SAGD吞吐扩腔技术,跳出双水平井SAGD固有恒压同步注采模式,将注汽和采油过程进行剥离,以“腾空间提高蒸汽波及体积、降低环境压力释放汽化潜热”为地质目的,从本质上改善Ⅲ类油藏开发效果,单井组日产油、油汽比提高60%以上,两年累计增油超10万吨。

  2023年以来,风城油田SAGD加速稠油热采开采技术转型升级速度,在新疆油田率先启动了“以电代汽、以剂代汽、以气代汽”的SAGD绿色低碳试验。针对SAGD开采中后期高能耗问题,通过“能热互补、以能为主”的理念转变,利用非凝析气/溶剂隔热增能,提高驱油效率。目前,已累计实施70井组以上,单井组蒸汽替代率15%以上,实现以气换汽、以剂换汽,大幅降低蒸汽用量。针对超稠油SAGD循环预热阶段时间长、能耗大的问题,创新电加热辅助SAGD启动技术,通过在注采井下入电加热装置,两井同时电加热,井间无施压实现全井段均衡预热,改变了传统注蒸汽热采模式,有力推动稠油绿色低碳开发与新能源协同发展。(完)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