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高新区:科技强“链” 创新提“质”

新疆昌吉高新区:科技强“链” 创新提“质”

2024-01-03 15:51:29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2023年12月11日,位于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昌吉建正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切割原料。 刘 茜摄2023年12月11日,位于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昌吉建正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切割原料。 刘 茜摄

  通讯员 刘 茜

  2023年12月11日至12日,昌吉州融媒体中心“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小组走进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昌吉高新区”),经纬纵横的广阔园区里,厂房林立,机器轰鸣,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

  作为昌吉州工业发展建设的主阵地之一,昌吉高新区经济发展活力迸发。数据显示,2023年1—10月,昌吉高新区8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5.71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0.15亿元。

  企业发展提速提质提效

  醒目的黄色“外衣”,一键式电钮启动,发动机带动扫雪车前进的同时带动扫雪滚轮旋转……

  2023年12月12日,几辆小型扫雪车在昌吉市三工镇八钢工业园亮相,灵活的身影穿梭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园区小路进行清雪作业。这些产品都出自昌吉高新区企业——昌吉建正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扫雪机、抛雪机、推雪板、撒播机、小装载机等15种产品覆盖新疆市场。

  2023年,昌吉建正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投资700多万元,在昌吉市三工镇八钢工业园新建了一处加工基地。记者走进该加工基地生产车间,只见下料区、焊接区、组装区、零配件装配区各司其职,分工有序。工人在设备前专注操作,随着一系列电脑指令的输入,一台台数控机床有序运行,快速生产。

  “加工基地占地5000多平方米,自2023年8月投用以来,共生产扫雪机、抛雪机等产品200多台(套)。短短4个月时间,产品订单量提升了20%,产值达600多万元,2024年产值预计达2000多万元。”昌吉建正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莫正法介绍,在产品发展方向上,2023年企业有新的突破,推雪板、扫雪机、撒布机等产品,首次远销到哈萨克斯坦。眼下临近年关,车间正加足马力,全力冲刺,力争再上新台阶。

  “现在不出园区就有生意,这批包装纸箱是为园区企业昌吉娃哈哈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我们离娃哈哈乳业不到1公里,每年为其供应的纸箱占该企业需求量的一半以上。2022年合作金额达700万元,占我们公司销售额的70%。”新疆华盛坤包装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黄新红介绍。

  作为新型产业聚集区,昌吉高新区现有工商注册企业2700家。昌吉高新区积极引导辖区企业多方位、宽领域开展合作,连续多年举办企业“互观互学互帮互购”活动。

  “链”舞园区转型升级

  蓝天白云下,庭州大地上,一台台大型风力发电机擎天而立、迎风旋转;辽阔戈壁上,鳞次栉比的光伏板“追光逐日”。一大批新能源项目乘势而上、蓬勃发展。冉冉升起的“新星”,带动背后一大批相关企业迅速崛起,产业链逐步形成。

  走进新疆新铝铝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宽阔整洁的生产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太阳能光伏等8条生产线正全力运转,工人娴熟地操作着每一台机器,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

  作为福建省产业援疆项目,新疆新铝铝业有限公司于2010年入驻昌吉高新区。多年来,该公司不断提升技术创新研发能力,推动企业由传统制造向绿色制造、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2023年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上了两条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线,公司产值在2022年基础上预计增长20%以上。太阳能光伏产品作为我们新兴主打产品,正在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并远销到安徽、山东、江苏等地。品质是企业的生命线,科技赋能是企业开拓进取的强大动力,2012年6月刚投产时,公司年产值不到2000万元,发展到现在能生产2000多种型号的铝型材产品,新型建筑节能铝型材产品在新疆市场占有率超过50%,并远销中亚、土耳其等市场。”新疆新铝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祝金河介绍。

  倘若从高空俯瞰位于昌吉高新区的特变电工智能电缆产业园,一座座蓝白相间的建筑格外抢眼。

  2023年,昌吉高新区依托特变电工、蓝山屯河等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引进实施30多个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推动产业层级实现多维迭代。

  政策加持发展共赢

  在昌吉州,蒸蒸日上的不仅有老牌企业,更有抢占新赛道、把握新机遇的“领跑者”。

  走进新疆龙成消防器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灭火器、消防水带等多条生产线整齐排开。偌大的车间内,一个个机器手从传送带上灵巧地夹住工件,再准确无误地送至专用模具中,几位工人正在自动化生产线上来回巡视着。

  伴着现场生产线的作业声,新疆龙成消防器材有限公司生产总监李镇开始了现场“解说”:“这条智能生产线与传统流水线相比,生产效率提高50%以上。在昌吉高新区的帮助下,企业从园区原厂址搬迁到这里,不但厂区面积扩大了数倍,而且还享受到3年免房租等优惠政策。2023年我们灭火器车间和消防水带车间基本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企业可生产17种型号六大类产品。目前,仅灭火器就销售90多万具,超额完成任务的10%;消防水带生产量达到98万米,消防软管卷盘达到10347套,产品销售市场覆盖全疆,预计年产值达2500多万元,计划2024年年产值至少达5000万元。”李镇说,2023年12月初,企业与哈萨克斯坦相关客商签订合作协议,计划明年在哈萨克斯坦建厂,预计2024年底前投用。

  “2023年初企业订单量激增,急需一笔资金用于采购原材料,我给包企干部说了面临的困难,没想到昌吉高新区对融资难题不但照单全收,还组织专业人员包案服务,仅用5天时间就解决了问题。”新疆云山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顾永杰说,2023年1—11月,公司产能比2022年增长了10%。

  针对企业融资难的共性问题,2023年5月16日,由昌吉高新区、昌吉州金融办共同打造的“金融超市”开业,打造“一站式”常态化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目前已为120家企业发放贷款超11亿元。

  昌吉高新区创业创新投资服务中心负责人徐昆介绍,昌吉高新区加强政策兑现落实,激发企业创新动力。2023年共争取区、州各类科技奖补资金4277万元,兑现昌吉高新区本级科技创新政策奖励资金1200余万元。同时,加快科技创新主体培育,目前,昌吉高新区全社会研发投入约6亿元,有效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