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沙海中挥锹“淘金” “沙漠人参” 助农增收

沙海中挥锹“淘金” “沙漠人参” 助农增收

2022-10-14 22:4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在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被称为“沙漠人参”的植物大芸迎来丰收,农民们在沙海中挥锹“淘金”,摘取埋藏在漠漠黄沙之下的丰硕果实。

  在大芸种植基地,农民们正忙着采挖大芸。大芸学名肉苁蓉,是一种寄生在梭梭根部的植物,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被称为“沙漠人参”。采挖工艾买尔江·库尔班手脚麻利地挖开黄沙,将一颗颗身披黄色鳞甲的新鲜大芸采挖出来,一会儿的功夫,编织袋里就装满了丰硕的果实。

  【同期】新疆且末县大芸采挖工 艾买尔江·库尔班

  我在这里挖大芸,一天能挣两百到三百元左右,今年能获得两万多元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了。

  【解说】近年来,当地在沙漠边缘大量种植梭梭林用来防风治沙,并在梭梭根部接种大芸,既解决了生态治沙成本高的问题,同时也成为了风沙沿线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同期】新疆某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田来群

  大概有三千多亩可以采挖,现在正在采挖,正常采挖是从现在开始,一直到十月底都可以。

  【解说】因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且末县被称为“沙漠孤岛”,沙漠面积占全县面积近四成。当地政府为了与风沙做斗争,向沙漠要效益,通过招商引资建设、股份制经营、单位认领、发展乡村集体经济等多种经营方式,种植防风固沙经济林和接种大芸增收。

  目前,且末县共完成梭梭林下大芸接种面积9.11万亩,十月采收季计划采挖2.1万亩,预计产量650吨。

  赵雅敏 刘雨珊 阿曼江·阿力甫 新疆且末县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